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打通一条桎梏路,美丽乡村显初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5:33:39  来源: 云南网

  车辆在陡峭盘旋的水泥路上蜿蜒爬高,行进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上帕镇双米底村。俯览脚下,宽阔的怒江已变得如腰带般细长,不由让人联想:“如果还是原来的土路,那这里的群众出行是何等的艰辛?”。

  双米底村是典型的高山村,也是福贡县有名的贫困村,还曾是怒江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之一。长久以来,交通的瓶颈和劳动技能的单一,是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

  2017年,经过多方筹措,直接到村的硬化路终于建成,贫穷的双米底发展的桎梏至此打通。

  李合三是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他被派驻至双米底,积极工作的同时,也见证了这里的群众从贫穷到小康的点点滴滴。他告诉记者:“原来从山下到这里,脚程快的村民也需要2个多小时,而现在,由于这里与福贡县城隔江相望,从县城骑摩托车到村里只需要20多分钟,区位的优势逐渐显现,从各地到村里收山货的车辆能直接开到群众的家门口。”

  货卖出去了,村民的钱包也慢慢鼓了来。

  “这几年,我们村大力发展种养殖,6000多亩的草果、650多亩的大红花椒、连片种植的洋芋等成为了村里的摇钱树,一天比一天多的牛、鸡养殖,让昔日的贫困群众笑开了花。”言谈间,虽是外村人,但李合三很自然地把这里称为“我们村”。

  “我们村以前的小青年,每天聚在村里喝酒打牌。而现在,在参加各部门组织的培训后,他们去到了广州、珠海和附近城镇务工,尝到甜头又见到了世面。今年,我们村出去打工200余人,最受欢迎的是普通话培训。”

  傈僳族群众仁普叶于2019年脱贫,年轻的他肯花力气肯学习,除了种花椒,他还养了10多头牛,生活越过越好。谈到今后的打算,他不无得意地说:“去年我大概有3万多元的收入,今年我又扩大了养殖,收入绝对比去年高。”

  “从去年起,村里每周都有专人打扫卫生,时间长了,村民也受带动自发大扫除,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就在今天,村主任与镇项目办的人员对接村里路灯的规划和种植规模扩大的事宜,相信不久我们村会更美丽。”李合三意柔未尽地说。

傈僳族群众仁普叶 供图

驻村工作队员李合三 供图

  云南日报记者 马喆 普孟秋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和建芸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祝林华 姬政婷 沙彤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