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大丽高速助力大理“扎染蓝”远销全国各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52:00  来源: 云南网

 

 

  4月13日,“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蓝续扎染基地,款式各异的扎染布料、扎染成衣、扎染手账本、扎染小圆镜等文创产品映入眼帘,不少游客正在体验亲手制作扎染。

  手工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板蓝染为特色,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染布作坊和街面上琳琅满目的扎染布,使“扎染蓝”成为周城最靓丽的色彩。蓝续基地所处的周城,自古以来就有扎染的传统,被称为“扎染之乡”。创始人张翰敏在周城出生长大,凭借对扎染的一腔热情,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蓝续”。张翰敏创立“蓝续”的初衷,就是期望把“扎染蓝”延续下去。

  张翰敏告诉记者,以前在村子里,收发快递不方便、时间久。大丽高速建成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工作室进货发货的时间和成本。现在,工作室从广州、杭州等城市采购布料、扎染工具、教学用具,基本3-5天就能送到村子里。自去年开通线上销售渠道以来,扎染工艺品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有快递员上门取件,十分便捷。

  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的改善推动了扎染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提升了“扎染蓝”的知名度。高铁、大丽高速开通后,大理扎染的名声也越来越旺,不少游客选择在节假日到工作室体验扎染工艺。相比10年前,村子里的扎染工作室和作坊数量有了明显增加,除了老人,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扎染行业。

  80岁的杨灵发是基地年纪最大、掌握技能最多的员工,她从十三四岁就开始做扎染,平时负责教大家织布和扎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加入扎染行业,为扎染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何云杏就是其中之一,她从18岁起在蓝续工作,起初她什么也不懂,如今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扎染和设计工作,同时还得到了去北京交流培训的机会。何云杏说,“感受过外面的世界之后,还是感觉自己的家乡好,我就打算留在家乡传承扎染文化。”

  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