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用古代天文学家命名的这台大望远镜,如何守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20:10:0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用古代天文学家命名的这台大望远镜,如何守望星空?

董瑞丰、黄京一、李双

河北兴隆,燕山主峰,矗立着一组白色的巨大建筑。这是我国天文界建成的第一个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LAMOST是“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的英文简称,2009年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考虑到科普需要,2010年,这台望远镜以我国元朝时的天文学家郭守敬来冠名。

“不仅可以使我们现代人和后人铭记中国古代天文研究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更能激励当代的天文科技工作者奋起直追,勇攀世界天文研究的高峰。”当时的命名仪式上,有关负责人这样指出。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最新公布的消息,截至2021年3月底,郭守敬望远镜已发布了1723万条光谱数据,超过世界上其他地基光谱巡天项目获取光谱数总和的2倍。

这些海量的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对于研究银河系的结构、形成和演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同时在助力天文学家搜寻稀有天体、致密天体以及研究恒星物理和探索遥远宇宙等方面展现出强大优势。

这台大望远镜为何建在离北京大约200公里的燕山深处?

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介绍,20世纪90年代,考虑到要抢占科学先机,我国天文学家瞄准了大规模光谱巡天的科学目标。当时,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基本条件都可以满足郭守敬望远镜运行的要求。

郭守敬望远镜的研制成功,使我国的大望远镜研制技术走到了国际前沿。在多项国际首创技术中,最主要的当属主动光学技术和4000根光纤的定位。

在同一块大镜面上,同时应用可变形薄镜面和拼接镜面的主动光学技术,并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两块大的拼接镜面——由六边形子镜拼接成的大镜面既节省了经费,又实现了星光的完美汇聚。

“镜面面形精度好于人类头发丝的六千分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说。

光纤定位系统则是另一项极为关键的技术。在一个餐桌大小的焦面板上安装8000个电机带动4000个光纤定位单元转动,想一想也是震撼人心的场景。

这4000根光纤在较短时间内精确对准各自的观测目标,相当于4000只眼睛看宇宙。该定位系统的成功,使郭守敬望远镜一次观测的天体光谱数目是当时世界上著名光谱巡天望远镜的6倍。

依托郭守敬望远镜,我国天文学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在银河系中发现一颗恒星级黑洞,极大提高了探测黑洞的效率;

——为银河系重新画像,发现银河系比原来认识的增大了一倍,打个比方来说,银河系从“二环”扩展到了“五环”;

——改写了银河系晕的面貌,发现银晕是个内扁外圆的十足“胖子”,还用多种方法精确称量出银河系的“体重”约为太阳质量的9000亿倍;

——发现一颗目前人类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的恒星;通过监测恒星“心电图”发现绝大多数富锂巨星的“真身”是红团簇星;发现类太阳恒星经过氦闪普遍可以产生锂元素的机制;

——获取了上百万颗恒星的年龄,为银河系演化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

一个个崭新的科学发现,不断刷新着人类的认知。

目前,郭守敬望远镜仍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光谱巡天望远镜。预计到2022年,郭守敬望远镜发布的光谱数量有望突破2000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