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闲话眼中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0:10: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闲话眼中钉

□ 吴利强

要知道,我两眼的视力向来都是2.0,这是我一直引以为豪的。可这些天,我总感觉左眼不舒服,看东西都有些模糊。我猜想,是不是我最近工作太忙,在电脑前坐久了,才导致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的。某天,我照镜子时发现眼睛有些红血丝,就想该给眼睛上点眼药了。于是,每晚我强迫自己早点睡觉,睡前务必给眼睛滴些眼药。后来,我对照镜子仔细观察,发现眼睛的下睑有个白白的凸起,我终于明白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眼橛”,又称眼中钉。

知道自己有了眼中钉后,就不敢再劳累了。白天尽可能不用电脑、不玩手机,晚上睡觉前也不再看书熬夜了。一到晚上,早早洗漱、泡脚,然后就上床休息了。当然,更不会忘记滴眼药。两周后的一天早上,我洗脸时有意在眼帘上多搓揉了几下,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从眼帘中挤出,我连忙捏在手中端详,竟是一个长约3毫米的白色细棒,我用指甲一掐立时就断了。我想,这一定就是这些天来一直折磨着我的眼中钉吧。这样一想,我的眼睛瞬间舒服了许多,也明亮了许多。看来,眼中钉可真不是个好东西!

“眼中钉,肉中刺”本是一条成语,它出自一个历史典故。史书上记载的第一个被百姓称为“眼中钉”的人是五代时后唐的赵在礼。《新五代史·赵在礼传》:“在礼在宋州,人尤苦之。已而罢去,宋人喜而相谓曰:‘眼中拔钉,岂不乐哉?’”据记载:赵在礼在后唐明宗(李嗣源)时任宋州(今河南商丘)节度使。他依仗自己是皇亲国戚而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百姓受尽欺压,十分痛恨他。当他被罢免时,宋州人奔走相告,相互祝贺:“眼中拔钉,岂不乐哉!”另有传说,北宋真宗年间,宰相丁谓和太监狼狈为奸,把持朝政。当时老宰相寇准尚在朝中,丁谓深知寇准为官公正,刚正不阿,生怕自己所做的坏事被他拿住把柄,引发后患,就千方百计地在皇上面前说他的坏话,后来寇准被排挤出了京城。丁谓所为,被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不久,出现了一首民谣。歌中唱道:“欲得天下宁,须拔眼中丁;欲得天下好,莫如召寇老。”歌中的“丁”,指的就是丁谓。于是,“眼中钉”的说法逐渐流传开来。到后来,“丁”又演变成“钉”。不论典故也罢,传说也罢,“眼中钉”的意思都是一样:比喻心中最厌恶、最痛恨的人。看来,“眼中钉”和“肉中刺”都令人十分厌恶,欲除之而后快。

但愿我们都能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肉中的刺,生活和工作中才会少一些不愉快,人际关系才会友好和谐,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吴利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