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跨境电商为何屡现奢侈品真假罗生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09:10:2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跨境电商为何屡现奢侈品真假罗生门

跨境电商平台唯品会近日陷入了一场“真假Gucci腰带”的风波之中。昨天,唯品会表示,再次将退货的 4件Gucci腰带送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二次鉴定,结果显示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这是继得物App回应唯品会所购Gucci腰带为假货,复核结果仍为非正品后,双方来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检测报告再次出现大相径庭的结果。

两家平台“互掐”腰带真假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在将唯品会上购买的Gucci腰带放到得物App转售时,被平台鉴定为假货。此后,多位购买了同样商品的消费者均表示经第三方鉴定所购商品为假货,累计金额高达33万元,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受此消息影响,4月7日收盘,唯品会股价大跌6.29%,每股报收29.52美元,总市值蒸发超13.5亿美元。

昨天,唯品会官方微博发文回应:“近期,有用户在唯品会购买了Gucci腰带后,持某App‘鉴别未通过’的截屏或短信向我们提出了退货要求。出于保障用户体验的考虑,我们为部分有退货诉求的用户办理了退货。4月1日和4月3日,我们分别收到了2件退货商品。4月5日,我们将这4件商品送达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鉴定。4月7日,唯品会收到反馈,结果显示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

而得物App前一日的回应则直接和唯品会的声明相冲突。“我们对相关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经核查,相关用户所提供的Gucci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在得物App发布的长图中,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防尘袋刺绣、金属扣形态、印压形态等细节与正品差别甚大,还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内的4家第三方鉴定平台给出“仿品”或“未通过”的鉴定结果。

中检两家子公司结论矛盾

在这桩“罗生门”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和得物App给出的第三方鉴定结果都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鉴定报告,两家鉴定结果却正好相反。唯品会引用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报告,得物App引用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报告。

天眼查数据显示,唯品会委托检验的中检广东和得物委托检验的中检上海均是中检集团核心子公司,中检广东由中检、广州海关后勤管理中心、黄埔海关技术中心、湛江海关后勤管理中心持股。而得物App委托的中检上海则由中检和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持股。记者注意到,得物App方面提供的4家鉴定机构对消费者所购商品出具的报告,均未加盖公章。

对于唯品会与得物有关Gucci腰带的争议,Gucci中国表示,已关注到唯品会与得物鉴定争议的新闻,对此暂时不发表意见,Gucci保证消费者在官方渠道购买的一定是正品,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

监管真空致使维权无门

线上电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危机,此次唯品会的Gucci腰带并非首例。2020年7月,抖音红人“阿酱星”称自己于6月中旬在寺库下单了一只Burberry挎包,认为该只挎包“一眼假”,寺库平台请鉴定师检测,结果为假。对此,寺库客服回应称线上鉴定只能作为借鉴,并预约了寺库线下门店鉴定,鉴定结果为真,瑕疵在工艺允许范围之内。但阿酱星不认可寺库的鉴定结果,将Burberry挎包再次寄到一家由中检认证的奢侈品鉴定平台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不符合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

网易考拉的“加拿大鹅”事件更是曾引发舆论高度关注。2019年,一位消费者通过投诉平台爆料称,自己在网易考拉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做工比较粗糙,衣服上有多处线头。随后,她拍图并发邮件给加拿大鹅官方鉴定,被告知该商品非正品。网易考拉表示,经公司内部及加拿大鹅官方双重核查,确认平台所售加拿大鹅为正品。但随后,这位女士拿着前两次的鉴定结果,再次向加拿大鹅官方确认,却又得到“两个案例号均为非正品”的结论。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奢侈品维权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奢侈品品牌商很难认可跨境电商平台,且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鉴定领域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消费者买到假货后“鉴定无门、维权无力”,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记者 袁璐(袁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