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探访 | 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提供便利 传递温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5:2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自2019年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以来,就备受各界的关注,甚至还在今年“3.15”央视晚会中大获赞誉。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既是展示形象的窗口,又是游客钟爱的目的地。如何将这一机制落到实处,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日前,记者探访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就“30天无理由退货”的落实做进一步了解。

 

 

  进入机场内,位于三楼H口购票处的对面有一个“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该退货服务点建筑面积138平方米,于2019年11月23日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里面值班、办公。

云南游客退货中心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邓斌/图

  长水机场服务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因为客流量比较大,相对来说退货的游客也比较多一点。另外,旅游旺季时服务站点会增加2至3个人,以便更好的服务游客;旅游淡季时就安排一个人。在旅游淡季时期,服务点日平均受理量在3至5起左右;如果是旅游旺季,日平均受理量会达到10多起,像国庆节、中秋节等节日可以达到20至30起。

云南游客退货中心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邓斌/图

  对于“30天无理由退货”许多游客只听过没退过。不知道应该怎么退货、退货时应该注意哪些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当游客来退货时,我们会询问游客的购买地和购买票据。如果是在昆明市购买的,我们会协调商家和游客达成退货共识,让商家把收货人和收货商家的地址等信息发给游客,游客到机场的快递点把商品邮寄给商家。待商家收到商品后,商家确认商品没有损坏,在1到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退款;如果是在州市购买的东西,退货时我们会引导游客到‘游云南’手机平台申请,五分钟就有响应,半个小时就可以收到商家给游客的收货人和邮寄地址等信息,游客到机场的快递点就可以把商品邮寄给商家,一般7个工作日内游客可以收到退款。”

云南游客退货中心长水国际机场服务点。邓斌/图

  云南是旅游大省,凭借壮美多姿的景色、浓郁多样的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但是在旅途当中,冲动性消费等现象依然存在,来自江西的游客黄女士就因为冲动性消费才来到服务点办理退货的。在咨询退货过程中,黄女士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果在运输途中,商品出现损坏怎么办。

  针对此类问题,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这边会建议游客在邮寄过程当中做保价措施,把风险进行转移。服务点主要是以咨询、引导为主,涉及财务部分由游客自己办理,其余工作服务点可以帮他们协调处理。”

机场3楼入口通道宣传语。邓斌/图

  此外,作为服务点,除了承担旅游购物退货的功能,也为游客提供一些资讯,比如,去年这个服务点又作为疫情防控小组的站点、旅客到昆的酒店咨询站点。毋庸置疑,要把服务点的功能最大化发挥。“我觉得机场的服务点对于游客来说首先是非常便利的。游客在退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可以直接为其作针对性的解答;当我们为游客亲自引导、看到每一位游客成功办理退货之后都对云南省退货政策满意夸赞时,作为工作人员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另外通过机场服务点醒目的宣传及标识建设,也能更直观的展现云南旅游形象。”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

  退货中心机场服务点,营造了良好的退货环境,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向游客传递着些许温情!

  史飞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