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经山历海》:泥土里“刨”出的真故事呈现“乡村振兴”现实镜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10:19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经山历海》:泥土里“刨”出的真故事呈现“乡村振兴”现实镜像

作者:王彦

浑身充满干劲,但基层经验为零,高学历、高颜值的吴小蒿就这样开始了她在楷坡镇当副镇长的日子。意料之中,新干部几次好心办砸了事儿。

这是电视剧《经山历海》的开头。该剧由SMG尚世影业出品,杨亚洲、杨博执导,王丽坤、张国强领衔主演,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作为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这部新作聚焦的时代与人物都是属于当下的。它以胶东半岛上的楷坡镇为切入点,借助女性基层干部吴小蒿的成长,反映当代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常;同时藉由镇上石屋村、安澜村、平湖村等各具风貌的新农村生活,展开一幅当代乡村振兴的画卷。

剧中的故事跟剧外有着互文。故事里的吴小蒿,初来乍到时办事不得法,只因不懂“一村有一村的难,一户有一户的愁”,没有实践打基础,自然没办法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创作的过程亦是如此,要想拍好一部反映基层日常的剧,就得经历剧中女主角那样的磨砺,“上班就是上村”,上村就不能脱离民情。剧情过半,口碑与热度双丰收,《经山历海》证明——主创念好了“生活经”,电视剧便能拍活基层的“群众经”。

几乎与时代并行,讲述乡村振兴的现在进行时

不同于常见的扶贫题材或乡村振兴题材剧,《经山历海》的观感很新。一层新在于地域,剧中的农村不在偏远山区,而是在物产富庶的胶东半岛;另一层新是时态上的,它不讲“过去的事”,而是几乎与时代并行,讲述乡村振兴的现在进行时。

吴小蒿履新,观众先认识了石屋村。藏在大楷山里,这个村子是楷坡镇里最穷也是“最老”的一个。过去,青壮年出门打工,村里成了“三八六一九九村”,渐渐地,妇女也外出谋生计,孩子跟着爹妈进城务工,石屋村彻底成了只剩老人的“九九村”。镇上决定通过易地搬迁来解决“空心村”的难题,吴小蒿走马上任第一桩任务,就是动员村民举村搬迁。故土难离的情结、赔偿条件的谈判、甚至懒汉赖汉的刁难……这些环节似乎都是同类剧集常见的难关,事情却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当口突转风向。在同“花鼓大爷”的交谈中,吴小蒿得知石屋村的历史——大楷山里的石窟曾在战争烽火里掩护过解放军战士,这里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红色热土。箭在弦上的石屋村易地搬迁戛然而止,保护与挖掘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找到因地制宜的农产品种植品类,种种新时代的产业处方将使得老村落焕发新生。

与山里的石屋村相对,海边的安澜村靠海吃海,村民们大多是海参养殖户,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但海边也有他们的烦恼,以个体小家来看,靠海吃海也意味着“看天吃饭”,一旦天有不测风云连降暴雨,雨水连着河道水倒灌进池子,连亩的海参将遭灭顶之灾。怎样为养殖户“上保险”,怎样帮他们开辟更广销路,都是乡村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关键一招。而以整村这个“大家”看,安澜村响应“碧海行动”,炸毁影响海洋生态的小码头,开启海洋牧场探索,这与我国当下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实现可持续生态渔业发展刚好契合。

能与时代同行,原著提供了扎实的文学基础。《经山历海》改编自作家赵德发的小说《经山海》,原作首发于2019年第三期《人民文学》杂志,曾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但电视剧主创并没直接“躺”在原作上,而是继续向土地索要细节。为了营造当下生活的真实感,寻找更鲜活的素材,杨亚洲在开拍前领着主创团队一起深入乡村采风,走访了山东省内60余个模范村镇和120余位基层党员代表。泥土里“刨”出的真故事,丰富了他们对新农村的真切感知,最终悉数化成荧屏上“今天的乡村风景”。

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绘出基层工作众生相

从石屋村易地搬迁扶贫、招商引资、保护古村落文化,到安澜村实现安全生产、建立电商平台等,一连串的乡村振兴概念若想在观众心头“软着陆”,得靠生动的、去脸谱化的人物。

就像塑造三个村子三方水土那样,《经山历海》也为剧中的人物形象仔细雕琢了独一无二的“每一个”,通过他们遇上的一桩桩细琐的群众事来丰满人物。吴小蒿来自城里,但与人们固化印象中“城里人下乡记”不同,她于楷坡镇,是个“返乡的女儿”。她能从平湖村考到城里的大学,毕业后留城、工作、成家,某种意义上看,算是“人生赢家”。但对于何为个人的价值实现,她显然有不同看法——到基层去、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汇成她心头涌动的热血。

热血满腔的吴小蒿,如镇党委书记周斌所言,“涓涓细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她不是在村里就是在替村民办事的路上,敲门不怕吃闭门羹,被讥讽、被误会也不气馁,她坚持一定要找到汛期落水的大川,她还变化思路软磨硬泡做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可她也是白纸一张,所以有鲁莽不得法的一面:会给老龄化严重的村民发长篇大论、又满布专用术语的调查问卷;会试图说服村民投票同意懒汉赖汉的“吃低保”要求。

楷坡镇镇长贺丰收恰好相反,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与智慧,处理各类事物游刃有余,在“人情社会”的乡村里尤其受到认可。他与吴小蒿,一个重理想重理论,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实践派,他们“一文一武”各有其招,度过了磨合期后,两人将是最佳搭档。毕竟,对待乡村建设,他们有着同一份赤子之心。

贺丰收与吴小蒿之外,《经山历海》在群像刻画上也下足了功夫,没有人是主角成长路上的背景板,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这一个”。比如稳扎稳打、需要站在大局通盘考量问题的周书记,心系百姓但又无比爱面子的村支书刘贤达,嘴上嚷嚷生意经转身却自掏腰包给乡亲补偿损失的企业家村支书,吴小蒿身后虽有抱怨但无条件支持妻子基层工作的由浩亮,心怀抱负却又放不下智障兄弟的刘精明,甚至海参压手里担惊受怕、低价卖又怕赚少了的养殖户等,他们的所思所虑,都与生活的柴米油盐相连、与真实的人情世故相通。因而,观众能真切地感受到:楷坡镇不是远方的传说,无数坚守一线奋斗的基层党员也不仅是传说里的模范,他们都与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他们的日子一点一滴美起来的模样就是我们的现实镜像。(王彦)

[ 责编:崔益明 ] (王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