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黑翅长脚鹬——舞动在异龙湖“T台”上的春天芭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5:48:40  来源:云南网

黑翅长脚鹬

  春天,春意盎然,百花争艳,是孕育新生命的开始,在大自然中,众多鸟儿紧跟着春天的节拍,蹁跹起舞。

黑翅长脚鹬

  石屏异龙湖属自然保护区和野生鸟类栖息地,在湖内,栖息着众多野生鸟类,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种鸟儿在每个季节都会登上异龙湖这个竞技“大舞台”一展歌喉,献舞技。每到春天,素有“水鸟模特”美誉的黑翅长脚鹬不负众望,款款登台,在异龙湖这个宽阔的“T台”上,迈着轻盈的舞步,划动着双羽,尽情跳着春天的芭蕾。

黑翅长脚鹬

  黑翅长脚鹬享有“红腿娘子”、“水鸟模特”、“黑美人”等众多昵称,它属反嘴鹬科长脚鹬属,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鸟类,体长约40厘米,喙呈黑色且细长,双羽呈黑色,双腿高挑、纤细、修长呈红色,腹部羽毛呈白色,颈背具黑色斑块。幼鸟褐色较浓,头顶及颈背伴有灰色。它们常单独、成对或集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行走缓慢,步履稳健、轻盈,姿态优美,但奔跑和在有风时显得笨拙,性胆小而机警。成鸟在带幼鸟觅食时,具有极强的领地意识,遇有其它鸟类靠近,成鸟会不断点头鸣叫示威驱赶。它们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属三有保护物种。

黑翅长脚鹬

  2012年,首次在异龙湖拍摄到黑翅长脚鹬的身影以来,经过多年观察监测,黑翅长脚鹬和众多鸟类一样,在异龙湖,它们已经成为常住“居民”。异龙湖温暖舒适的气候,丰盛的食物来源,良好的生存环境,让黑翅长脚鹬爱上了这湖碧水,恋湖不归家,由原来的冬候鸟变成了现在的留鸟。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鸟语花香,漫步异龙湖,赏湖光山色,看鸟儿翻飞。在异龙湖西岸和北岸浅水区域,偶尔可见黑翅长脚鹬觅食、嬉戏,翻飞的身影,它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与钳嘴鹳、白骨顶鸡、小䴙䴘、苍鹭、斑嘴鸭、紫水鸡、白鹭混群于同一片区域觅食,互不干扰,互不侵犯,和睦相处。它们迈着轻盈的一字步,行走于异龙湖水面,张开双羽,飞舞于天空,跳起春天的芭蕾,把最悦耳的歌喉,最优雅的舞姿,留给春意盎然的春天,留给了生机勃勃的异龙湖。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孔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