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昌保高速公路通车了,快到昌宁来逛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6:39:11  来源: 云南网

  “昌宁是个好地方,就是交通不方便。”这是许多年来,昌宁在县外人眼中的印象。不过,从2021年4月1日开始,昌宁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到昌宁看什么、玩什么、吃什么、喝什么、买什么。其实,昌宁虽然不像旅游热点地区那般有名,却有许多国家级、省部级的“招牌”,而且每一个招牌的背后都有实实在在的产业、产品、文化支撑,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

  到昌宁看什么,看古看今看风情

美丽县城

  看古,青铜器里刻满过去的事。昌宁有新石器、青铜器等众多的出土文物,每一件文物里都是一个故事一段传奇。走进昌宁,可以在青铜器里,与历史对话,聆听白沙坡古战场的金戈铁马,大甸山上的古城传奇。

  看今,美丽县城随处都是风景。3000多年的人居历史,在昌宁这片土地上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也为今天的昌宁留下了绿水青山,山水环绕、田城相拥的美丽县城,如今依然是现代人心灵的归宿、乡愁的故里。

看风情

  看风情,自然人文充满无限魅力。汉族、彝族、苗族、傣族、回族、布朗族、傈僳族、白族八个世居民族,一代代在昌宁的绿水青山间繁衍生息,把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如一朵美丽的花儿绽放在滇西高原澜沧江畔的高山坝谷里。

  到昌宁玩什么,游山玩水泡温泉

  游山,一年四季都是风景。昌宁县域内97%是山区,山就是昌宁的根基。天堂山、大兰山、立木山、利东山、八卦山……每一座大大小小的山,看着相似,品味起来却各具魅力。山顶青稞顶霜,山腰茶叶滴翠、山脚甘蔗流蜜,一年四季的风景,就藏在一座山里。

  玩水,一水两洋成就传奇。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一条条小溪,汇聚着大山的柔情,滋润着沿着大山放射状分布的城镇村庄、田园山地。
泡温泉,一池神汤放松身心。昌宁“乡乡有温泉、处处冒热气”,已发现利用的20多个温泉出水点,水温低至30℃、高至90℃,既可享受“柔情似水”。

  到昌宁吃什么,山水之间吃四季

  春吃鲜。万物萌发的春天,昌宁最好吃的是山野菜。

夏吃菌

  夏吃菌。干巴菌、鸡枞、牛肝菌、松茸等野生菌产品声名远扬。

  秋吃果。昌宁人的食谱里的果,不是水果是干果,最有代表性的是长在高高大大树上的核桃果。

  冬吃肉。昌宁人喜欢在冬季宰杀畜禽,一来约亲戚朋友吃上一顿丰盛的大餐,二来为来年腌制肉食品。

  到昌宁喝什么,静心涤尘一香茗

昌宁山村亮丽的风景

  昌宁是千年茶乡,无论是招待客人还是日常生活,一杯茶总是少不了的。古茶树、现代茶园,是昌宁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到昌宁体验什么,城镇乡村任我行

  当一天茶人。到千年茶乡,最好的体验就是当一天纯粹而快乐的茶人,采茶、制茶、喝茶、吃茶,每一种体验都能让自己快乐享受溢满茶香的春天。

  做一周果农。昌宁水果多,从高寒山区到炎热的河谷,四季都有水果飘香。如果有时间,就在昌宁体验一把果农的快乐,一边采摘一边吃,自然的味道、阳光的味道,让水果更加甜蜜。

种一季蔬菜

  种一季蔬菜。昌宁是全国南菜北运试点地区之一,以枯柯河流域几个坝区为重点的蔬菜产区,用新鲜的蔬菜连接着天南地北。找一片农田,自己种上一季蔬菜,感受七彩颜色,品味五味杂陈,让快乐随一粒种子的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品风情

  享一年风情。在长期的生存发展中,昌宁的各民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除了全国的各传统节日外,彝族的火把节、苗族的花山节、傣族的泼水节……一年四季诸多节日可以轮番体验,独特的风情让人欲罢不能。

  高速公路通了,昌宁正由曾经的“死角”变成枢纽,由曾经的后方变成前沿。还犹豫什么呢,没来过的唱着“就想来昌宁”,来过的唱着“还想来昌宁”,想来就来,昌宁的山,昌宁的水,昌宁的天空和大地,城镇村庄里的昌宁人,热情好客欢迎您!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