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非遗山歌”传唱党史 巴南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0:20:1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非遗山歌”传唱党史 巴南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走进千家万户

新华网重庆3月30日电(张礡夏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山歌唱得更响亮”。3月2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传承人喻良华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编入木洞山歌中,悠扬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赢得了在场村民拍手称赞。连日来,巴南区创新学习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宽学习渠道,将理论宣讲与文艺演出结合起来,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

活动现场,来自巴南区木洞镇文艺宣讲团的宣讲员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用“铁窗诗人何敬平”等鲜活的党史人物故事,与群众面对面地讲述革命故事、党史知识和建党10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当天,今年78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喻良华带领文艺宣讲团成员结合国家非遗木洞山歌,创编,将党史内容融入山歌,极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性、感染性。在学唱山歌环节,现场氛围被带入高潮。

“用熟悉的山歌传唱方式,比传统的‘你讲我听’的宣讲方式更能对我们当地老百姓的胃口!”木洞镇居民何先美说:“听了今天的宣讲我十分感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富裕安定的生活。”

据介绍,木洞山歌是巴南区木洞镇的传统山歌,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经战国时代的“下里巴人”、汉代的“巴子讴歌”、唐代的“竹枝”,直至明清演化形成木洞山歌,2006年,木洞山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近期巴南区广泛组织宣传引导区内各级各类文艺专家、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创作,借助木洞山歌、界石儿歌、惠民谐剧,以及快板、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

[ 责编:杨亚楠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