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牛虻》首演,本土话剧再出精品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感动广州观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04:30:05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牛虻》首演,本土话剧再出精品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感动广州观众

话剧《牛虻》

话剧《牛虻》

话剧《牛虻》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一年一名著”系列之2021年最新话剧《牛虻》前日在十三号剧院开启首演。当晚,话剧《牛虻》获得广州观众的喜爱和认可,谢幕时,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不少观众表示,这一版《牛虻》带来“强烈的震撼与感动”,“演员以精湛演技演活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重现名著的经典魅力”。据悉,该剧将在十三号剧院演出至4月4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剧照:演出方提供

舞台和表演给予观众极大冲击力

话剧《牛虻》改编自爱尔兰女作家艾捷尔·丽莲·伏尼契的小说,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执导,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国家一级演员张页川等担纲主演。

故事讲的是单纯稚嫩的少年亚瑟,满怀炽热的救国热忱。但是,他的纯真善良被利用,他被误解背叛组织,心爱的女人因为误解离他而去,与此同时,他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他无法忍受,佯装投河自尽,奔赴南美。远走他乡的亚瑟经历了人生最黑暗的阶段,13年后,他面目全非,浑身伤疤,成为那个传闻中睿智风趣的牛虻,回到故里……话剧版《牛虻》比电影版更为精炼明快,透过不同时空的切换,现实与回忆转换,巧妙地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将亚瑟面临各种尖锐矛盾的内心痛苦展现得淋漓尽致,演绎出天真少年的苦痛成长史,带给观众力量与震撼。

观众赵女士在观演结束后向记者表示,“话剧改编提炼了主线,突出了人物性格,老戏骨佟瑞欣和张页川的演绎入木三分,而温柔美丽的女主角穿插其间,让这部铿锵的剧增加了许多温情。”

话剧界业内人士表示牛虻是很考验演员的一个角色。舞台上,佟瑞欣将牛虻内心压抑的真诚、嫉妒、矛盾都映射在他激情澎湃的表演里,他的表演十分投入,具有层次,凸显出这一人物的丰富性。

其中一场高潮戏令人印象深刻。当牛虻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他与蒙泰尼里见面。他们是父子,可又站在互相敌对的阵营之中。戏剧化的矛盾使作品的冲突显得特别尖锐,而佟瑞欣与张页川的表演出神入化,父子之间的争吵将全剧推至高潮。

观众刘女士表示,“佟瑞欣在舞台上的表演充满激情,在小剧场里,我们能听清他每一句充满深情又夹杂着狂风暴雨的台词,能看见他脸上的刀疤震颤着牛虻那经历了人生折磨、内心挣扎的痛苦。最精彩的华章,是亚瑟与蒙泰尼里父子相认的段落,两位功力深厚的演员,在简洁的舞台背景的衬托下,将这场感情戏演得酣畅淋漓,震人心魄。”

还有最后一场戏,琼玛深情地读着亚瑟留给她的最后一封信,“我是爱你的,琼玛,当你还是一个难看的小姑娘……”悲苦、激烈、动情,这场书迷心中的“爱情经典”,在演员崔冰泣不成声的演绎中,让人感受什么是“肝肠寸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的舞美也很有新意。舞台基本上以黑色为主色调,旋转的舞台助力时空切换。舞台上方悬挂着巨型的、略带反光的金属铁,会随着剧情变换造型,成为舞台极为点睛的地方。

“一年一名著”,将经典搬上舞台

从2013年开始,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十三号剧院开始了“一年一名著”的创作演出计划,至今已经演出了《威尼斯商人》《麦克白》《复活》《邯郸记》《俄狄浦斯王》《第十二夜》《玩偶之家》等多部中外名著,今年选择了《牛虻》。

《牛虻》在20世纪60年代曾轰动中国,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在那代人中也是家喻户晓。《牛虻》还是当年许多青年和知识分子的文学启蒙之作和青春回忆。史铁生曾说:“我最早喜欢起小说来,是因为《牛虻》。”周国平也曾说,17岁那年进北大读书,看到《牛虻》,“一看便放不下了”。

话剧《牛虻》上演,再度唤起许多50后、60后观众的青春记忆。已经退休的观众舒女士表示,“名著的经典永恒,常读常新。话剧《牛虻》让我在60岁之后,对这个故事又有了更多的理解。”

主创采访

主演佟瑞欣:

“牛虻”是戏剧人的情结,出演有压力

此次广话版《牛虻》,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佟瑞欣担任主演。2016年,国家大剧院创排了莎士比亚举世闻名的《哈姆雷特》,被选中去做那个“复仇王子”的演员,就是佟瑞欣。惊艳四座的“哈姆雷特”,也惊艳了《牛虻》的导演王筱頔,她邀请佟瑞欣出演《牛虻》,两人一拍即合。

佟瑞欣坦言,身为戏剧人,自己有“牛虻”情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偶像,牛虻在我们那个时代就是我的偶像,是希望有一天能在舞台上呈现的梦想人物。”

尽管已经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但第一次塑造“牛虻”,依然让佟瑞欣感到“挑战很大”。“这个人物的转换在我内心是非常挣扎的。如何体现亚瑟年轻时的形象,让观众信任,让我的对手能信任,这对我的压力很大,但导演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会让我的心稍微定一些。”

佟瑞欣透露,早在来到广州之前,自己已经为演出做足准备。几个月前就开始在上海读《牛虻》,还找到一些艺术家和自己一起读,“我们剧团的达式常老师在我来之前一个月,几乎每天都会陪着我一起读剧本,跟我去捋顺这个剧本,每句台词也会帮我去抠,他是语言造诣非常好的老前辈。”

导演王筱頔:没看过原著不影响看剧

导演王筱頔坦言,小说信息量很大,但戏剧篇幅有限,这次改编,话剧只是将小说的主要内容当作一个社会和时代背景,更多关注的是主人公亚瑟的心理。“我们要浓缩,要精确,把小说里关于人性、人生和理想之间的冲突揭示给大家。”

王筱頔认为,无论是否看过原著小说,观众只要走进剧场,都能从话剧《牛虻》中有所收获,“看了原著,有看原著的认识;单单看这部剧,也能感受到这部作品的冲击力和人物关系,人性深处呈现的各种交锋,就算没有读过原著,同样能感受到作品的文学力量。”(黄岸)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