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云南宁洱:发展全域旅游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09:31: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宁洱:发展全域旅游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近年来,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立足区位、自然资源、民族文化三大优势,围绕打造“养生宜居宝地”目标,确定“一轴三环一廊一带”旅游发展思路,打造“全县就是景区、乡镇就是景点、村寨就是风景”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为“十四五”期间宁洱县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十三五”期间,宁洱县全力统筹城乡发展,文团公路、竹山至会连公路,团结大道、扎罗山至困鹿山环线全线贯通,全县村组道路硬化率达90.67%;宽带、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乡愁记忆的民宿客栈54家,旅游住宿酒店(宾馆)145家、星级饭店1家、旅行社2家、旅游服务网点6个;创建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3A级景区2个;建成旅游厕所47座。

  “十三五”期间,宁洱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4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79亿元。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宁洱对国道213线磨黑镇连接线、同心镇至那柯里茶马驿站连接线和小黑江左岸公路、会连旅游公路、困鹿山旅游公路等进行提升改造,配套建设好沿线的标识牌、警示牌、旅游景区信息提示牌等服务性设施;打造了那柯里、四堂庙、绿荫塘等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完成15户旅游特色示范户的施工、验收;制作省级民族特色村寨标识牌2块,制作县城至困鹿山古茶园标识3组。

  此外,为了激活产业发展活力,宁洱县推出磨黑烧烤节、那柯里茶马古道乡村文化旅游节、温泉红蛋节、窝托糯玉米节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挖掘打造“八品席”“六品席”“马帮菜”等特色餐饮,加大普洱茶、咖啡、土陶、银饰、农特产品、生物药业等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充分展示宁洱旅游形象和资源特色,激活旅游产业“一池春水”,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增收。

  “十四五”时期,宁洱县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这一中心环节,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未来,宁洱县将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加快推进“一轴三环一廊一带”沿线道路、景区建设和星级酒店、民宿客栈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建设困鹿山普洱茶基因库主题公园;组建旅游运营服务公司,培育本土优秀导游团队,打造普洱茶文化游、茶马古道游、红色文化游、生态观光游、民族风情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把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宁洱还将完善旅游线路标识标牌建设,构建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系,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旅游选项,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旅游数据库,满足“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需求;持续推进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戴铮)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