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昆明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55:45  来源: 云南网

演出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3月11日,在昆明举办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普洱市组织策划,西盟佤族自治县精心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于3月11日至13日19时30分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精彩亮相。

演出现场。供图

  《阿佤人民唱新歌》是解放军战士杨正仁在西盟县参军时创作的经典红色歌曲,一句“跟着共产党,阿佤人民唱新歌”,充分表达了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现了普洱市各族群众团结在党的伟大旗帜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坚定决心。自此以后,这首歌就始终深深印刻在普洱人民的心中,反复吟唱、歌声悠扬。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面对全市“十县九贫”,边疆少数民族众多,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7.9%,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云南省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普洱答卷,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成为在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缩影。这首歌也见证了普洱不忘初心的党史、团结拼搏的改革开放史和战胜贫困走向小康的社会主义发展史。

演出现场。供图

  据介绍,普洱市创作了一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讲好脱贫攻坚伟大故事的文艺精品。特别是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慰问,敲响了佤族木鼓,留下了“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殷殷嘱托后,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下,普洱市西盟县根据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创作了反映直过民族——佤族“千年跨越”艰辛历程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全新的表演,将“跟着共产党”的基因代代传承,将“团结紧、向前进”的精神发扬光大。

演出现场。供图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平介绍,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名字和内涵都与《阿佤人民唱新歌》一脉相承,它传承了60年代边疆民族群众获得自由与新生的喜悦心情,体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展示了普洱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该剧以西盟县众多扶贫干部为原型,讲述了各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前行,帮助贫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生活,再次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的生动故事。

演出现场。供图

  其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著名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著名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刘启薇组成,著名演员扎西顿珠担任主演。同时,该剧的舞台演员绝大多数都是西盟县的本土群众,他们有的来自扶贫一线,有的家里就是贫困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的他们,如今也在用文艺的形式,歌唱自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把党的边疆民族政策、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演出现场。供图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导演高瑞嘉介绍,该剧集真实与艺术于一体,融时代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突出专业与本土、老中青相结合,既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又体现国际化水平,是具民族性和创新性的国际化音乐剧。该剧通过传统音乐小调、说唱、方言等形式,艺术化地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反映了脱贫工作的艰辛挑战和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反映了扶贫干部自身的成长和贫困群众思想的蜕变,创新融入的流行音乐元素,也让音乐剧更容易为年青人所接受。今年2月在云南艺术学院彩排联审时,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不仅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也备受青年学生青睐,高度评价这是一部贴近生活、弘扬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