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异龙湖:百花吐艳笑春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17:05  来源: 云南网

  当季节的时光列车从北风凛冽的冬季驶入温暖灿烂的春季,大地的色彩转瞬之间从银装素裹的“淡妆”换成了花红柳绿的“浓妆”。春来了,在徐徐的春风中,石屏县异龙湖健身步道两旁,小岛上、木栈道边,小径旁,一棵棵、一片片、一枝枝桃花、油菜花、木棉花、樱花、风铃花、黄金菊、海棠、月季、五色梅争相吐艳,沐浴着和熙的春光,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儿俏上枝头,它们手拉手,肩并肩紧挨在湖堤、木栈道、小岛生长绽放,争先恐后把春天的讯息带到广袤的大地,把春天的色彩涂抹给大地,把最绚烂的容颜献给了春天。

  春天,万物在春风的涌动下,从冬眠中纷纷睁开双眼,欢天喜地进入了属于春季的轮回。清晨,漫步于风光秀丽的异龙湖,湖岸边的柳树苏醒了,它们从狭长的枝条吐露出翠绿的叶片,沐浴着晨光雨露,疯狂生长,漫步于异龙湖的某一个角落,知名或不知名的花花朵朵俏满枝头,在春色中,异龙湖被妆扮成了“百花园”,春天的讯息就这样在姹紫嫣红的色彩中徐徐拉开序幕。

  春天,是出门赏花的大好时节,逢双休日,生活在县城里的人们可不想错过赏花洗眼的时机,他(她)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三五成群,或驾车,或骑行,或徒步,除了选择去山花绚烂的田野,异龙湖成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踏青赏花的首选之地。赏花怡情,愉悦身心,春天的花儿无论盛开在知名或不知名的某一个角落,都逃不脱人们觅春寻花的双眼,只要有花儿盛开,即使离家再远,路再难行,都挡不住赏花人前行的步伐。春风对待万物不存有私心与偏袒,它都是公平善待,不是吗?只要它路过吹遍的每一寸角落,草儿青青,柳絮绿绿,花儿艳艳。

  异龙湖自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以来,在35.8平方公里管控区域内,野生或人工种植的花花草草遍布异龙湖,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主要有地被、灌木、乔木,在绿化建设中,遵循以本土原生植物为主,以人工绿化为辅,遵照崇尚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进行美化绿化。

  进入阳春三月,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无论是地被、灌木还是乔木,在春风这股强有力劲吹下,吐露花蕾,竞相开放。漫步于异龙湖木栈道、人工小岛、健身步道,映入眼帘的是满目葱绿,各类花香味伴随着阵阵的春风扑鼻而入,沁人心扉。沿着异龙湖南岸健身步道自西往东,道路边的黄金菊开得艳,开得俏,它似一条黄色的彩带,妆扮异龙湖,一路走走停停,看湖光山色,赏春色美景。一路往东,沿途的花儿竞相绽放,最引人入目的当数风铃花、木棉花、桃花、它们总是占据自己的“海拔”优势,开得高、开得艳、开得俏。同在春色里,谁都不落下,沐浴着春光,其余的花儿似乎谁都不愿意落在风铃花、木棉花之后,常言道:“一花绽放不是春,百花吐艳春满园”,春天的序幕静静拉开,各类百花沐浴着和熙的春光,争相绽放。

  二月下旬,摄友曾几次相告邀约,异龙湖北岸的油菜花开了,邀请一起去赏花拍花。平日的生活琐碎忙碌,没更多时间出门。三月中旬的一个早晨,匆忙吃过早点,开车一溜烟冲到北岸网红打卡点——大龙井龙潭。龙井地方不大,景观不少,除了有龙潭,还有一大片金灿灿油菜花,湿地内,一棵棵风铃开满枝头,它们映衬着湖岸边的一座亭、一间屋、一座岛、一条路。沿岸边的桃花、紫娇花、三角梅、樱花、木棉花谁都耐不住寂寞,更不甘示弱,它们在异龙湖并不起眼的某一处角落,在春天的每一寸光景里,默默绽放。它们用极其负责的态度和娇艳的容颜证明自己,不负湿地管护人一年来的呵护恩宠,不负明媚灿烂的春光,把自己短暂的生命交付给春光,把最绚烂的容颜展现给伺候自己毕生的主人。

  阳春三月,人们携妻带子,走出家门,或步行、或骑车、或开车,不约而同走进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赏花拍花,站在油菜花丛中,站在风铃花下,身处木棉花下,人们纷纷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或拍片,或拍视频,留下春色,第一时间发微信朋友圈,发抖音,和亲朋好友分享春天的色彩,有颜值靓丽的美女玩自拍与花媲美。在百花争艳,春色满园的异龙湖,人们移步闻香,心儿在花儿的芬芳愉悦。一阵春风徐徐吹过,田里的油菜花,枝头的片片桃花、樱花花瓣随风飘落,它们落在人们的双肩和头顶,人流中的小孩抬头仰望花儿,“花瓣雨,花瓣雨”,在叽叽喳喳的欢呼声中,在春意盎然的异龙湖,人们在谈论着春天,尽享着春色。

  云南网通讯员 孔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