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大理白族服饰传习所: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3:54:51  来源: 云南网

  大理生态文化保护实验区—白族服饰传习所坐落在大理市上关镇兆邑村,负责人是大理州白族服饰非物质文产遗产传承人、大理市刺绣协会会长刘茂菲。这个传习所,既是她传授教学的地方,也是展示白族服饰的展厅。

  在大理地区,每一个白族姑娘的衣柜里,至少都会有一套白族服饰。白族服饰是白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白族显著的文化标识之一。2017年6月,白族服饰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白族服饰传习所成立于2018年11月,据刘茂菲介绍,到目前为止,比较稳定的成员约有2000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76岁,年纪最小的仅有10岁。

  传习所一楼就是一个展厅,每天过来学习的学员就是坐在这里,相互学习,一起创作,展厅就是一个完整的剪裁、缝制间。刘茂菲的爱人李文飞也是白族服饰市级传承人,夫妻俩分工搭配,一个主要负责裁剪、设计,另一个主要负责刺绣、制衣。

  三楼被分割成一间会议室和三间展览室。会议室一般用于成员的培训和交流,旁边的展览室里展出的是刘茂菲的一些白族服饰藏品以及学员作品。

  思思今年10岁,是刘茂菲最小的“徒弟”。“她都是叫我师傅,学了3年,现在也能独自完成一些作品了。”刘茂菲说。

  段秀全是传习所的老成员了,她几乎天天都会来。“以前家里比较困难,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族服饰传习所成立,刘老师主动找到我叫我免费跟她学,对我帮助很大,做的东西卖出去也能贴补家用。”段秀全笑着说,她现在身上穿的都是自己做的。

  和段秀全年纪差不多大的赵玲,家就在传习所的隔壁,几乎一有空就往传习所跑。“我是自己喜欢,以前都是买来穿,现在可以自己做,刘老师教得比较详细。”赵玲说。

  像段秀全、赵玲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他们或是家庭困难,或是个人喜欢。刘茂菲说她一直都在找寻一条路子,想把手艺传承下去,也想带动大家致富,更想让白族服饰文化走出去。为此,刘茂菲成立大理市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旨在传承发扬白族传统服饰文化,一直以来致力于制作白族传统服饰和白族刺绣精品,同时助力“指尖脱贫”计划。

  传统的白族服饰,不仅仅只有服饰功能,社会进步、生活状态全都体现在上面。白族服饰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保存了本民族传统服饰的精粹,同时也不断推动着白族服饰的创新与发展。

  说起白族服饰,刘茂菲感触良多,她认为就目前来说,白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是最紧要的问题。“传习所成立之后,我们设想的不仅仅是传承技艺,我们还想把传统的白族服饰文化保护起来,不仅是上关的白族服饰,还有其他地方的,把每个地方的白族服饰做整理再集中展出,就像是一个白族服饰的博物馆一样。”刘茂菲说现在有了白族服饰传习所这个大平台,希望会更易实现。

  刘茂菲对白族服饰的热爱是源于对民族文化的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族服饰远远不再只是依靠兴趣了,我觉得它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她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坚持下去,直到把它做好。

  白族服饰传习所这个平台的搭建,不仅让白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加顺畅,还能为更多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援助、技术培训的帮助,让她们通过缝制白族传统服饰将可使用的劳动力得到充分的发展、改善生存状态。经济发展了,民族文化也得到保护。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李振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