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高原精灵”斑头雁现身腾冲北海湿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39:52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腾冲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了四只斑头雁,是腾冲北海湿地的首次纪录,北海湿地越冬候鸟又添新成员。

  斑头雁,属于亚洲特有种,是一种高原鸟类,被称为“高原精灵”,每年3月中旬开始从中国南部越冬地迁往北部和西北部繁殖地,9月初开始从西北高原繁殖地经唐古拉山口迁往南部越冬地。迁徙过程中斑头雁必须飞越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最高飞行高度可达8800米,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

  斑头雁体色灰白,前颈深灰色,后颈黑色,头顶通常呈白色,头顶后部有两条黑色横条纹,这独特的“二道杠”是识别斑头雁的重要标志,也是斑头雁成年的象征。斑头雁在飞行过程中,上体均为浅色、仅翼部狭窄的后缘色暗,下体多为白色。斑头雁实行“一夫一妻制”,对伴侣和家庭忠贞不贰,一旦失去伴侣,就将“孤独终老”,所以此次北海湿地的四只斑头雁或许是两对夫妻,它们总是形影不离,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时而在空中飞翔盘旋,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水草资源让它们能安心在这里“谈情说爱”。

  由于斑头雁生存受到威胁,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1年8月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任何伤害野生斑头雁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多年来,腾冲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保护,物种资源日益丰富,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日渐提高。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通讯员 瞿粲 康都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