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与孟子有关的名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6:5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与孟子有关的名字

古往今来,与孟子有关的名字可谓不少。在中国文化史上都叫得响的名字就有好几个,比如唐代田园诗人孟浩然,北宋《千里江山图》的作者少年天才王希孟,元代散曲大家、名臣张养浩……名气等而下之的,那就更多了。

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在宋元明清几代,“希孟”“养浩”“师孟”“宗孟”等带有明显孟子印记的名字,在文人中可谓备受青睐,其受欢迎程度,似乎不亚于今天的“浩宇”“欣怡”(据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这两个名字分别是2010年至2019年新生男女婴儿使用最多的名字)。

先说“希孟”。希,意为仰慕,“希孟”即为仰慕孟子之意。北宋时除了因为一幅画而出名的王希孟,还有女诗人谢希孟(字母仪)。元代有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刘希孟,明代有曾经出使朝鲜的户科给事中吴希孟。明代有官吏姚希孟(字孟长),张溥的《五人墓碑记》里提到的“贤士大夫”,其中最后一位“孟长姚公”就是他。明代时,朝鲜半岛还有一位比较出名的文臣叫姜希孟,曾来过中国,他的中华文化修养很深厚。仅从他的名字,就可窥见当时儒家文化对朝鲜半岛的影响是多么深刻。今天我们还知道这些“希孟”,要么是因为他们进了史书或别人的诗文,要么因为他们自己有流传至今的诗文。那些湮没在历史中的“希孟”,就更加不可胜数了。

再说从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而来的名字“养浩”。除了元代张养浩,明初还有佥事陈养浩,曾因一句诗而惹怒了朱元璋。明代官吏丘养浩,字以义,号集斋,他的名、字、号可以说让孟子的“养气说”全包圆儿了(《孟子·公孙丑上》里孟子解释何谓“浩然之气”:“其为气也,配义与道;无是,馁也。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

“师孟”和“宗孟”的意思都很容易理解。宋末元初有名臣吕师孟(字养浩)。与曾巩同时期有名臣程师孟,宋代还有文人范师孟。明清之际,有与顾炎武交好的文学家嵇宗孟。清末,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字宗孟。

当代还有位大名鼎鼎的文学家浩然,原名梁金广,笔名浩然来自“浩然正气”。解放战争期间,他是村治安委员,需要起个“化名”,用来通信和传递文件。“我们在一座古庙里看到一块匾额,题为‘浩然正气’四字,于是我就跟另一位同志各分两字为‘化名’;我当时嫌‘正气’两字不好听,就抢先要了‘浩然’两字。以后大军进关,我被调到区上搞青年工作,‘化名’便成了‘现用名’。”浩然如是解释笔名的来历。

有趣的是,“浩然”这个名字在2000年以来再次流行起来。从2018年开始,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开始发布《全国姓名报告》,对全国户籍人口(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姓氏、名字和新生儿姓名用字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浩然”在男性新生儿姓名中使用量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2019年都排第二,2020年排第八。统计表显示,2000年至2009年,“浩然”在男性新生儿名字使用量中排第九;2010年至2019年,使用量跃升至第二,仅次于前面提到的“浩宇”。

“浩然”在新千年的流行,可以说跟孟子既无关也有关。说无关,是因为很多家长在起名时未必知道这个词来自《孟子》一书,单纯因为这个词音和义的美好而采用;说有关,是因为这个词经孟子提出,经过两千年的演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精义之一。“浩然之气”“浩然正气”已经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质。

为什么孟子成为后世起名取之不尽的一大宝库?这当然离不开《孟子》被列入“四书”经典并成为科举用书所起到的普及作用。这也与孟子的人格魅力有关。在先秦儒家中,孟子身上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最充沛。与“浩然之气”所匹配的,是孟子倡导的“民贵君轻”“人皆可为尧舜”“尚友”等至今熠熠生辉的理念。据学者李春青,在先秦儒家中,只有孟子有这样的大眼光、大气魄。孔子把尧、舜、周公等先贤视若泰山北斗,而荀子把孔子视若圣明,只有孟子提出“尚友”(与古人做朋友)的观点,为后世所称道。在先秦那个“人类群星闪耀时”,孟子所发出的光辉,依然照耀在今人身上。(作者:鹿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