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人们为何致敬“达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5:35:34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人们为何致敬“达叔”?

回忆起与吴孟达回厦门养老的约定,演员八两金不禁哽咽;“他是为我们带来欢乐的超级巨星”,好友黄一山开导大家继续享受“达叔”带来的欢乐与笑声;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君感慨,“达叔的戏我们还没有看够”……

3月1日,“湾区电影人共话爱国情——吴孟达先生作品研讨暨追思会”在广州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人真情流露,追忆与达叔的交往点滴,怀念其在银幕上留下的经典形象,并向这位爱国爱港的电影人致敬。

线上呢?连日来,网络上追忆连绵、哀思如潮。“真的舍不得达叔”“致敬一个好演员”“一代人的回忆”……数以亿计的网友向达叔表达缅怀、敬佩之情。

人们,为什么向达叔致敬?

因为隔空的陪伴,因为精湛的演技,因为不可替代的成就,因为经年累月的坚持,因为让人倍感亲切的“草根”、配角……

除了这些,还有敬业精神。“敬事而信”“执事敬”,敬业美德自古有之。而当今社会,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者,推崇备至。达叔,正是一个这样的人。

吴孟达,一个演员。从艺近五十年,参演两百多部作品。两百多个角色,或正或邪,或庄或谐,他总是尽心地完成每一次演绎。他说:“当演员能做就拼命做”。“拼命”,意味着全情投入、全力付出,意味着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两年前,拍摄《流浪地球》时,吴孟达在片场吸氧的照片让不少人直呼心疼。演员吴京更是赞叹:“什么叫高手?我是跟吴孟达学的,进剧组他从不带剧本,都研究透了,并且搭档的剧本他也背熟了。”正是凭借兢兢业业、钻研探索的敬业精神,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正是凭着把每一个角色都当成主角演,他成了业内有口皆碑的“万能配角”。

还有坚定立场。达叔病逝后,他生前最后一条微博被推到公众面前。“我是中国人”,短短五个字,旗帜鲜明,令人肃然起敬。这条微博发布于2019年8月,当时央视新闻发布微博话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达叔的发声,展现着他坚定的立场、朴素的爱国情感。确实,银幕上、故事里,达叔饰演的角色总是有些不靠谱、“疯癫”;但银幕外、生活中,达叔是一个立场坚定的爱国者。如今,这条微博已获得过百万人点赞。网友所称赞的,正是他的这份坚定。

感念其行,感怀其心。人们向达叔致敬,正是向老戏骨致敬,向敬业者致敬,向爱国者致敬。达叔,粤港澳大湾区影视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三地电影人齐聚,为其举办追思会,所体现的正是大湾区同气连枝的血脉情谊。同声同气,同心同德,“湾区电影人共话爱国情”是追思、是致敬,也是凝心、是聚力。三地电影人将继续深入合作,同心同向而行,以光影的魅力助力建设“人文湾区”。毕竟,行动是最好的致敬。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