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打捞中国色彩的风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5:35:34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打捞中国色彩的风姿

▌郑锐

《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 郭浩 李健明著 中信出版集团·雅信

提起颜色,我们也许首先会想到红黄蓝三原色,也许还会想到彩虹所呈现出来的红橙黄绿蓝靛紫。如果对中国传统绘画略知一二的话,也许还会知道墨分五色,可究竟是哪五色呢?大概率又说不太清楚。对于华夏失落的传统色彩,我们又知道多少?

读罢《中国传统色》会发现,华夏的传统色彩简直不胜枚举。作者郭浩在《中国传统色》的序中直言,之所以创作这本书,目的就是要打捞那些失落的华夏传统色彩。

曾是青岛高考文科状元的郭浩,近年来在文化与文创领域颇多建树,此前他曾引领“故宫大婚”“吉服嘉礼”“中秋午门数字秀”“故宫御猫”和“故宫十二美猫图”等项目,蜚声京华。

正是在与故宫深度合作的过程中,郭浩由好奇到赞叹再到产生了书写这部《中国传统色》的创作冲动。郭浩曾经在各种场合不止一次地诠释过《中国传统色》的创作初衷:中国文化的意象世界何其丰富,我们何不做足考据功夫,从字书、史籍、绘画、歌赋、诗词、佛典、笔记、医书、小说中,从天象、建筑、动物、植物、矿物、服饰、器物、饮食、医药中,从具象和意象两个维度,寻找失落的中国颜色词,尝试整理出一份更完整的中国色谱?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传统色》是一部十分严谨的学术专著,通过挖掘、梳理文献,从汉字的优美和雅致里,找到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之间的平衡,发掘出更多当今所能接受的颜色词。3年时间,40万字,384种中国传统色,郭浩和他的合作者李健明为读者奉献出了一部承接传统和当下的中国色谱。

读者可以轻而易举地穿越到了几百年前或者一两千年前的某个朝代,可以把自己想象成《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张小敬或者李必,对唐天宝十三年(754年)百官的服装颜色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早在文明元年(684年),唐睿宗李旦就已颁布法典,对官员的服装颜色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三品以上服色为紫,四品深绯,五品浅绯,六品深绿,七品浅绿,八品深青,九品浅青,庶民服黄。读者还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延禧攻略》中的主角魏璎珞,除却剧集本身,宫闱之中的色彩就足已称得上五彩缤纷,如果加上由热播剧引发的剧中配色究竟是“中国传统色”还是“莫兰迪色”的热议,戏里戏外,实际上已经丝毫不亚于电视剧中的戏说成分了。

在《中国传统色》中,作者还将目光聚焦于中国的传统色彩美学,从96件手绘故宫文物中提取了384种中国传统色彩,并将这些色彩以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为线索串联起来,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契合中国人的人生愿景“黄白游”到“雨霁轻霞漾海波”的“海天霞”;从青峰入水,翠龙出潭的“水龙吟”到正大光明,镇心安神,驱魔扶正的“光明砂”;从出与翡翠同框,入则唇齿留香的“兰苕”到日将出而未出,酒将醒而未醒,天色透白,睡意阑珊的“东方既白”;从云树苍苍,暮光凝噎的“暮山紫”到春起早寒,晓寒飒飒,山色盈盈,暖意入酒杯的“驼褐”……

尤为重要的是,阅读《中国传统色》,丰富了我们以往对于颜色的认知与色名的概念。如果说,从“翠微”、“春辰”、“檎丹”、“朱草”、“苏梅”、“松花”、“青骊”、“品月”这些色名中,我们还可以粗略判断出它们大致应该属于哪个色系的话,那么对于“王刍”、“素綦”、“顺圣”、“爵头”、“茈藐”、“地籁”、“绢纨”、“冻缥”这些色名,我们则几乎闻所未闻,好在作者在书中都一一作了诠释。

古为今用,是我们对待古代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原则。从这个维度来看,《中国传统色》也做得十分出色。因为它尊古又出新,在古代传统文化与当下艺术领域搭建了一座桥梁,这也是郭浩和李健明这两位作者能够引领“故宫大婚”等文创项目的重要原因。

古往今来,在汉语的语境中,“好色之徒”均含有贬义,可一向颇为绅士的郭浩却在《中国传统色》中那篇名为《寻找失落的中国传统色》的序言里坦言:从浩如烟海的古代文献里整理中国传统色,让我体验了一次美妙的人生之旅……在每个时空穿越的码头和每个色彩缤纷的现场,我都扮演了“好色之徒”的角色。

这可以理解为郭浩对失落的华夏传统色彩的钟爱,也可以理解为他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传统色彩的打捞者和当下色彩时尚的研究者而倍感惬意,更可以让读者充分感受到:郭浩之所以甘当一名“好色之徒”,更源自一种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