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溜索不见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关注怒江州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1:29:00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溜索不见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关注怒江州交通建设

  3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发文章《溜索不见了(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28))》,关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交通建设。

人悬半空,头顶白云飘飘

脚底怒涛滚滚,耳畔厉风嘶吼

……

说起溜索过江

邓前堆至今还心有余悸    

云南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这位医生

行医38年

有28年靠溜索往返怒江两岸

 

 

  有一回,夜里9点多,村卫生室电话急促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哭腔:“邓扒才山上做农活时摔下来了,左眼角撞出了个大口子,满脸是血……”

  邓扒才住对岸,情况紧急,邓前堆马上跑向溜索。药箱肩上一挎,绳子腰间一系,手里紧紧抓住溜梆,借助重力往前使劲一荡……

  到底太急了,对岸没人接应,邓前堆右膝盖重重撞到岸边尖石上。光亮处一照,裤子浸透了血水。过了江还有一段山路,紧赶慢赶,1个多小时才到。    

  一夜救治,邓扒才的眼睛保住了。而邓前堆右膝盖上,留下指头大小的疤痕。

邓前堆搀扶老年患者。张勇 摄  图源:光明日报

  那些年,无论白天深夜,还是雨涨江狂,邓前堆无数次溜索过江,多次出现险情……    

  而今,水泥路进村连户,一座人马吊桥、一座汽车吊桥横跨两岸,再遇紧急情况,邓医生首先做的是走向汽车,发动油门。过去到最远的村小组,至少四五个小时,而今开车只需三四十分钟。

    

  交通好了,山货好卖了,游客也来了,经济活络了。现在,拉马底村已经全村脱贫。“除了体验旅游项目,再没人溜索过江了。”邓前堆笑着说。

  不止拉马底村。现在,怒江流经的地方,最多的是桥梁。无论是斜拉桥,还是拱桥、悬索桥,座座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撰文:叶晓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