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春天里感受“和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10:00  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春天里感受“和文化”

过春节,过的是农历年。尤其是在乡村,特别能够感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种微妙之处,很自然地进入农历时空中,家里的老人不会说几月几日,而是以节气和数九来计算日子。正月初二一大早,饭桌上老人会说:今天是七九头一天,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满地走……

写这篇稿的时候,元宵节也到了,“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九消寒图》上的“春”字都快要写完了。春天真的来了,从国家到小家,都在展开一幅全新的画卷。

春天来到的第一个信号就是听到身边的人这样说:“今天的天特别好,别在屋里闷着了,出去走走吧。”天可能是真好,也可能只是属于春天的好心情,心里装着春天就对那些美好的表述有特别敏锐的感知,“春和景明”“春风和煦”“政通人和”这些温暖的词漫上心头。

“和”之一字,适合在春天慢慢品咂。

首先在春天的美食里品出了“和”字。“五味调和”是中国美食最大的特色,而“人生有味是清欢”是春天的味道,想象着山野菜正在春天的山林和田野里肆意生长,味蕾已经打开。

读书、观影、看展览,这些文娱活动在春天里也有了更加包容的好心情。网络的喧嚣变成了热闹,对不同观点的交锋和多元文化的碰撞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和谐,不是所有人都发出完全相同的声音,而是不同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形成的美妙交响。

工作和生活也因为春天的到来有了轻快的节奏。被疫情打扰到的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常态,把心情调整得更平和,与自然和谐共生,与邻里和睦相处,焦虑少了很多。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烦恼,与它们和解,与自己和解,才会好好地继续奋斗下去。

到底什么是“和”?很认真地查了一下,《现代汉语词典》里没有给我满意的答案,“平和,和缓”“和谐,和睦”,不过是在以“和”解“和”。再查《说文解字》,只有三个字——“相应也”,再看专家的详细解释,“和”字最初是音乐上的概念,以声音相应,和谐地跟着唱,“乐以和为美,乐和而后善”。另一个关于“和”的重要表述来自《左传》所载齐相晏婴的说法:“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宰夫和之,齐之以味……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声亦如味,一气、二体、三类、四物、五声、六律、七音、八风、九歌以相成也,清浊、大小、短长、疾徐、哀乐、刚柔、迟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济也……”在他看来,无论是治国之道,还是美食的调和与音乐的编配,都以“和”为最高标准。而在《论语》里,“和”同时又是一个哲学与伦理道德的标准,“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专家说,“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中国人的根与源。在不知“和”字的本意时,它已经被我们熟练地使用了,这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和文化”的力量吧。

仍旧是个俗人,很难达到圣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不被春天诱惑实在是太难了,就连空气中都飘荡着清香与甜蜜的味道。那就好好地感受它,感受“和文化”的魅力。(高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