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柳荫高士图》:这幅画告诉你 古代隐士的洒脱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4:30:11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柳荫高士图》:这幅画告诉你 古代隐士的洒脱生活

《柳荫高士图》(局部) 宋 王诜

古典名画欣赏

崇尚“士”文化,是中国历代文人墨客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士”文化的成熟,在绘画尤其是人物画方面的突出体现,就是高士绘画的形成。

什么是“高士”呢?高士,指博学多才、品行高尚、超脱世俗之人,多指隐居山野田园之雅士。在读书求仕的时代,高士的归隐与逸致,开拓了中国山林文化、田园文化,对中国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高士题材历来也是中国画家所青睐的创作内容之一,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重要位置。宋代的《柳荫高士图》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柳荫高士图》为宋代王诜所作。王诜,字晋卿,常与苏轼、黄庭坚、米芾等人往来,能诗善画还会填词,不仅山水画造诣颇高,人物画也是自成风格,苏轼曾赞誉他的诗画“风流文采磨不尽,水墨自与诗争妍”。

在这幅作品中,靠前的一棵古柳,树干虬曲,枝叶繁茂。主干向后歪曲,正适合人靠卧而坐。果然,树干上靠坐一高士,须发飘然,头戴葛巾,足穿草履。双目眺望溪水对岸的栖鸟,似凝神深思,又似神游天外。他的拐杖上挂一葫芦,歪靠在一旁的树干上。表面上看,高士双目聚神,凝视手卷,实则已是眼饧耳热,醺醺然不胜杯杓。画面虽场景平淡,朴素自然,但却寄情深长、托意高远,反映出归隐田园后的高士怡然自得的心境和不图名利、超尘脱俗的精神世界。

宋代之后,艺术审美向哲思性转变,人们更加重视心灵自由的追求和人文思想的表达,所以在人物画中,出现了诸如《柳荫高士图》等这样的作品。

据史料,清乾隆皇帝对《柳荫高士图》十分喜爱欣赏,在画上亲笔题诗:“柳荫高士若为高,放浪形骸意自豪。设问伊人何姓氏,于唐为李晋为陶。”对这幅“高士图”上的主人公姓甚名谁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这位高士是唐代人物,就是李白,如果是晋代人物,便是陶渊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李巧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