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穿过腊月的走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0:10:3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穿过腊月的走廊

□ 曾海波

“腊者,接也,新故交接……”大疫之年搞怕了,备腊货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家家屋檐下,都挂上了标本一样的咸鱼咸肉熏鸡熏鸭。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乡村的腊月,带着诗情画意,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被各种各样丰富的声音撑得满满的。包饺子、包菜卷、卤三鲜、炖排骨……不管多少,总要忙一番,把年味忙出来。家家户户炸丸子、蒸馒头、包饺子,香气混合炊烟,飘向半空。饺子馅就是用自家种的大红萝卜,加上五花肉,掺上葱、姜、花椒、味精在案板上,咚咚咚,一气剁上小半天,手里的面皮,如同时光的年轮,包上馅,满是温馨的味道,一咬,嘴角直流油。

腌肉是女人的细致活。把肉洗干净,切块,里里外外涂上细盐,用绳子穿起来,挂在屋檐下。天气晴朗,挂着的腌肉,在廊下就像倒挂的勋章,闪亮登台。冬天的风很冷,水也刺骨,女人双手通红,在那里忙来忙去,却满心欢喜。

“洗唰唰、洗唰唰……”乡村的自来水笼头旁,笑声不绝于耳,惊得鸡鸭“扑棱棱”展翅欲飞。鲜红的冬装,生动成墙角的一树梅花。家中的灶台忙完后,清理得整整齐齐,窗户擦拭得干干净净。

女人总是心灵手巧的,剪窗花是她们的看家本领,这边剪刀一挑,一只鸡拍着翅膀飞上了东窗;那边剪刀一握,一条鱼活鲜鲜地游上了南窗。不一会儿工夫,鸡鸭牛猪前呼后拥地跑上了西窗,果蔬稻麦流金溢彩地挤上了北窗。农家就这样被“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喜庆着、张扬着。

孩子们哼起“盼年歌”: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辞了灶,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是给喜庆的日子唱响喜庆的前奏曲吧!

腊月把一年收获的喜悦摆满桌——一盆盆鸡鱼肉蛋,一碗碗五谷杂粮,一瓶瓶美酒佳酿;把一年相聚的喜庆溢满屋——一个个游子回家,一句句家常拉开,一股股暖暖的亲情;一副副春联、一幅幅年画,看起来顺眼,听起来顺耳,念起来顺口,读起来顺心,朴实的幸福高高挂起。

是呀,穿过腊月的走廊,尽头就是春天了!(曾海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