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寒假出游 “一家一团”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4:3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寒假出游 “一家一团”玩出新花样

拥有自然美景的目的地成为寒假热门的出游地。

不少家庭寒假选择省内高品质的休闲度假地。

房车是亲子游的新鲜选择,房车内设施齐全。

省内房车游选择多。

“一家一团”的游客更热衷选择高品质的住宿。

寒假即将正式开启,根据旅游业界反馈,今年寒假游的主题锁定在省内游以及邻近省份如贵州、海南的度假游上。和往年冬令营与亲子游分别占据寒假半壁江山的情况不同,今年寒假游主体为家长带着孩子出游的亲子游群体,而除了自由行预订酒店、自驾出行等方式之外,不少家庭选择了报团进行寒假游。记者了解到,在人们更关注各地疫情变化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今年寒假游亲子群体更偏爱小团定制出游,“一家一团”“熟人组团”最多,私密性强,还不需要操心。在安全、安心的基础上,今年寒假“一家一团”将玩出哪些新花样?

市场动态:寒假开启 “一家一团”需求猛增

“上周考试前后,前来咨询寒假游的亲子家庭就增加了不止一倍,很多都是问在省内游去哪好。”在旅行社门店工作的Wendy告诉记者,和往年不同,今年寒假游大家都报名得比较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们都在观望国内疫情的变化,而一些原本计划寒假能去北方地区旅游的亲子家庭,近期也都改变了出行计划,决定在省内走走。“也有一些家长改带孩子去海南度假了,这些家庭都是一放假就出行,回来后就不准备再出省了,这样基本上到开学前,还有至少20天的时间待在家,不会耽误孩子开学。”Wendy透露。

李小姐原本计划一放寒假就带孩子去崇礼滑雪,但此前一直不敢订机票酒店,就是担心疫情变化,会让行程被迫取消。“今年就地过年,春节也不回老家了,我们家打算寒假期间策划两三次省内游,平时孩子周末都要补习,也没什么时间出去玩,干脆就趁此机会周边度度假,也放松放松。”李小姐表示:“相当于把原本国内游的花费分摊成至少两三次全家的高品质省内游,想想也是很美好的。”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咨询的寒假出游人群中,比较突出的现象是“一家一团”的定制需求猛增。除了自由行和自驾游客外,这部分向旅行社和旅游机构提出定制需求的家庭游客,通常考虑到行程安排比较省心,不需要自己组织行程线路,而涉及的一系列预约等服务也可以由旅行社代劳,尤其是1~3个熟悉的家庭拼团,由旅行社协调各家庭的行程、搜集成员信息更为方便简单。

事实上,自去年省内、国内游重启以后,“一家一团”小团业务就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对此,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根据此前该社针对随广之旅出国旅游3次以上人群进行的专项调研数据显示,具有丰富出国旅游经验的消费者对国内旅游同样有着“高旅游品质”的期待和要求,这也让旅行社在旅游产品研发上需要有更多品质侧重,以更好地响应市场的需求变化。像此类“一家一团”团队游产品覆盖国内游及周边游两大板块,具有安心退改、独立成团、专车专用、行程自由等特点,颇受游客青睐。携程数据显示,自去年跨省游恢复后,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了游客的热门选择,游客人数增长了约100%,广之旅方面透露,自去年7月国内游重启以来,广之旅各渠道收到包括大众小团定制、熟人独立组团等需求的咨询量猛增,同比去年涨近800%,这也坚定了业界要在“一家一团”业务发力的决心。

广东中旅总经理罗彪表示,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人数越来越少,高品质和熟人小团将会成为主流,虽然花费较大,团费高出约两三成,但从行程、食宿安排等方面都可以根据需求来定制,主动选择这类产品的市民游客比往年更多,而“一家一团”的特色,在寒假游期间更为明显。

吸引力大:小团定制特色鲜明 灵活度更高

事实上,小团定制并不是市场上的新鲜产品。三四年前,随着游客对私密性、品质的追求日益提升,小团定制游已经成为市场上一匹黑马,订单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春节、国庆节等大小假期内,小团定制游产品更受欢迎。

去年以来,人们对安全、私密的要求越来越高,小团定制逐渐形成了更加鲜明、更迷你的“一家一团”特色,即便是家庭间拼团,人数也越来越少,比如以往三五个家庭会一起定制,现在减少到一两个家庭形成“一家一团”,人数少了,行程更灵活,在安全方面也更有保障。

总结起来,“一家一团”式的小团旅游产品有安全、私密、灵活、自由等特点,更符合如今人们出行的实际需求。至于价格方面,虽然“一家一团”涉及到专属司机、导游等服务,成本会更高,但相比起来,这类小团比常规旅游团价格平均要高20%左右,产品可自由组合,因此价格依然属于大众消费水平。以省内周边游的“一家一团”为例,多是交通时间在2.5小时以上的省内中长线产品,覆盖广东潮汕、梅州、湛江、韶关、清远及珠中江等区域范围,游玩时间2~4天,大交通采用飞机、高铁及商务专车往返。以广之旅潮汕3~6天“一家一团”产品为例,线路4人起行采用高铁往返,游客将跟随当地人推荐的地道行程及美食展开旅程,除了有专业的导游讲解外,还全程匹配了贴心旅行管家服务,在推荐行程的基础上,游客还可以自主延伸游玩南澳岛等,每人价格1000多元,也在不少游客的接受范围内。

新鲜有趣:周边房车游成“一家一团”新体验

房车作为亲子游的新鲜选择,这两年越来越受关注。除了跟团、自驾游等之外,租部房车出游也成为寒假游的新选择,房车游符合了“一家一团”的特性,行程灵活,今年寒假吸引了不少家庭尝鲜。

记者在房车生活家APP平台上看到,目前周边游的房车线路产品已经全面上线,时间从2天到8天不等,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的百余条周边游线路,如广州出发的清远英德3日游、从化童话小镇2日游、惠州那里花开恐龙主题2日游等,人均七八百元到一千多元,可以单个家庭租部房车出行,也可以几个家庭分别租房车一起出行。

据了解,房车一般最多可载6人,如果是三四口之家和一方父母一起正好合适。不过,由于房车供应量有限,还是建议先提前预订,否则热门日期会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陈薇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