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献给向阳而生的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0:40:00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献给向阳而生的你

核心速读:

平凡单调的日子,有时会让我们忘却了死亡的终将到来。这些癌症患者的坚强与勇气,会让我们更加透彻地理解人生和生命。

近日,元旦档主打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突破9亿元。影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生活轨迹展开,传递着即使生活艰辛也要积极向上的乐观和温情。该片为许多观众带来温暖和感动,让人们对新的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了期待。

阴影笼罩的青春和爱情

影片主人公韦一航与马小远,在花一样无忧无虑的年龄却不幸罹患癌症。影片刚开始时,韦一航抑郁孤僻,他一直活在病情随时会复发的恐惧中。他不敢爱,不敢接触他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乐观开朗的马小远,渐渐被其吸引,生活也逐渐明媚起来。影片的前半段带着青春偶像剧的节奏:两人初次见面时产生的误会,第一次约会的心动夜晚以及假装去远方探险的轻松与欢乐。在癌症的阴影笼罩下,二人也有感情的波折,但是最终还是迎来了倾盆大雨中的相拥。

饰演韦一航的易烊千玺,完全没有了《少年的你》中那股叛逆劲,塑造了一个性格单纯倔强、有些自闭的少年,角色把控的能力愈发出众。新任“谋女郎”刘浩存,其清澈的眼神、清纯的外表,让人想起了初恋的模样。

不过,影片的后半段剧情开始急转直下,两人的快乐很轻易就被现实的沉重所击碎。这种转折并不突兀,很多情节套路即使观众一开始就能猜到,却依然会为演员突然释放的情绪张力所感动。

在片中,小红花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告白后,马小远在韦一航的手背上画了一朵小红花,彻底打开了他的心扉,让他从一个自暴自弃的少年学会了关注自我、关心他人;第二次则是韦一航给病床上的马小远画的小红花,这种呼应是两人爱的传递;最后的小红花画在草原的羊身上。这种带着奇幻想象色彩的结尾,仿佛生死并未将二人永远分离。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商业片,并没有因为剧中人抗癌的因素,一味刻意地卖惨和煽情,而是在笑声与泪水间很好地把握剧情节奏。影片结尾,韦一航独自来到那个梦中之湖。在另一个世界里,少男少女白衣翩翩,在水边嬉戏,仿佛从未有过病痛和失去。唯美的滤镜,纵然看似不真实,也让人深深为他们的真情感动。

中国式亲子关系

《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故事结构,和美国电影《星运里的错》相类似,难免会引起落入俗套的吐槽。但是,《送你一朵小红花》中更加出彩的部分,是由高亚麟、朱媛媛、夏雨这些老戏骨贡献的。他们在片中饰演了最常见的普通家庭里的中国父母,他们为了孩子倾尽自己所有的爱,宁愿付出自己的一切。

韦一航生活在一个殷实的中产阶级家庭,父母都有体面的工作。但是,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很多年都不曾添置新家具。父亲利用周末时间开网约车挣外快,母亲在菜市场里为了几片菜叶的价格斤斤计较。身处叛逆期的孩子,常常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父母,愧疚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因为爱充满了紧张感,展现了真实的中国式亲子关系。

高亚麟在片中饰演的父亲,非常疼爱韦一航,却在患病的儿子说出一个死字时出手打了他,并在母亲与兄弟表示要卖房支持自己时掩面落泪。这个形象将父亲沉默无言又耿直的爱描绘得淋漓尽致。朱媛媛饰演的母亲,生动地展现了为人母的辛苦和善良。

中国人对家庭的态度、对亲情的重视和珍惜,在这部影片中有细致的刻画。父母对孩子全身心的付出,是本片让人动容的重要内容。因此,这部影片虽然以爱情为主基调,却依然是一部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的影片。

《送你一朵小红花》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爱情童话,也带着烟火气息与本土色彩。通过男女主人公的视角,我们看到了在医院痛失爱女的农民工父亲,在大街上等候孙子归来的奶奶,为了家人辛苦打拼的聋哑外卖小哥。他们不需要别人的怜悯和同情,只是靠着自己的力量努力地活着,向每一位观众传递着亲情的可贵,传递着前行的力量。

抗癌家庭的精神世界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一部抗癌题材影片,但该片并未将镜头的中心聚焦在手术室与病房,而是把重点放在了癌症病人的日常生活细节中,着重展现了抗癌家庭生活的不易以及心理困境。影片对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精神世界的关注,充满了现实意义。癌症带给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除了病痛,还有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以及精神上的无尽折磨。正如片中吴晓昧对韦一航说的那样:“你得病了难,周围的人更难。”

癌症患者与其家人需要更多的精神抚慰。除了通过治疗缓解病人病痛,对他们心理上的关怀照料同样重要。在影片中,癌症患者自发组织成立了互助会。那些看似矫情的“心灵鸡汤”、齐声呼喊的口号,在普通人看来有些可笑,却表明了癌症患者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力量。

影片中,韦一航问父母:“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会怎么活?”父母的回答是用手机笨拙地拍摄了“自己失去儿子一天”,这样的细节令人感动。正是因为会失去,我们才会用力去爱去珍惜。

《送你一朵小红花》导演韩延,将该片与《滚蛋吧!肿瘤君》一起列入自己的“生命三部曲”中。他说:“2020年我们过得太不容易,2021年应该用一朵小红花奖励自己,然后继续前行。”

平凡单调的日子,有时会让我们忘却了死亡的终将到来。这些癌症患者的坚强与勇气,会让我们更加透彻地理解人生和生命。(严鑫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