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旧事 儿时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旧事 儿时的年味

核心速读:

我多想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可爱的童年。虽然贫穷,心里却装满着新奇、幻想、欢乐、期冀……

虽然过去70多年了,但忆起儿时家乡会泽浓浓的年味,仍是那样亲切,历历在目。

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开始,春节的序幕便拉开了。母亲系着围裙,戴上头帽,哥哥姐姐帮忙一起打扫卫生,把一年来平时没有触及到的上上下下旮旮旯旯都认真彻底地来个大扫除。母亲说,过年一定要扫除旧尘,干干净净地迎接新春,除旧迎新。家家门口的门框上都贴上喜庆的大红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这副对联至今我还记得。两扇大门还要贴上门神,我家曾贴过关羽、张飞的像。过年了,我换上了新衣服和新鞋。尽管那都是母亲用自己亲手织染的土布,晚上在黑烟缭绕的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的,谈不上什么款式,但因其新,在那个年代,穿在身上已足够自豪的了。

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饭前先祭祖,在放着祖先牌位的供桌上摆上鱼肉点心等供品,爷爷奶奶带头按长幼顺序上香跪拜。然后吃年夜饭,这是一年中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母亲为准备年夜饭,忙活了两天,采购,炸丸子,炖排骨,炸鱼,做扣肉等。我呢,就帮妈妈往灶台里添柴火 ,虽然有时被烟火熏得直流泪,但想着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味佳肴,心里仍然是高高兴兴的。

晚餐过后,大人们就给小辈压岁钱。我早就盼望着拿到压岁钱去街上买一种一吹一吸便能发出“嘣咚”“嘣咚”声音的玻璃玩具,和用竹片及带颜色的纸制作的迎风便转个不停的彩色风车,尽兴地玩乐一番。之后,哥哥带着我和弟弟去放鞭炮,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寓意把一切邪瘟病疫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是我们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候了。

正月十五闹元宵,晚上的灯会可吸引人了。街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灯笼吸人眼球,有的提在手里,有的挂在屋檐下。我尤其爱看走马灯,灯的几个画面不停地转着,有古时骑马的武将也有漂亮的仕女。我那时不懂:灯怎么自己会转呢?街上还有耍龙灯的。表演者穿着戏装,敲锣打鼓地作为先行,后面是一个举着球和举着一条长龙的耍龙人。他们变换各种花样,使里面亮着灯的长“龙”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翻转腾跃,有次看到二龙戏珠,那个耍珠的和两条龙表演的非常精彩,真叫人大饱眼福,不忍离去。

我多想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可爱的童年。虽然贫穷,心里却装满着新奇、幻想、欢乐、期冀……(施宗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