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 火铺菜笔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火铺菜笔记

通往幸福的路,有千百条。而地道美食,无疑是“捷径”。酉阳火铺菜就是“捷径”之一。

走进菜馆,择一火铺,七八亲友,随意落座。稻草编的墩子,细泥夯成的土台,黝黑的三角架……时间瞬间慢下来。沏上一壶苦荞茶。一边天南海北地聊,一边慢慢翻看菜谱。茶水滚烫,苦中带甘;炭火明亮,扑扑跃动;刹那之间,身心俱暖。人生的一切霜雪,此时都将融为一江春水。

走到落地窗前,放目远望,酉州古城一览无遗,吊脚楼鳞次栉比,灯笼飘摇;金银山巍峨雄伟,青翠如玉。推开木窗,清冽的空气涌入口鼻。五脏六腑满是氧离子,洗心洗肺。

菜上桌了。桌很奇特,上有一大一小的洞。这是神来之笔。大洞里,坐着一个汤锅。牛肉火锅鸡,咕嘟咕嘟,正冒着泡,香气四溢。夹一片牛肉,香糯劲道,轻轻一咬,美汁爆满味蕾。小洞里,是酉阳鼎罐肉。弹软的肘子皮,醇香粉嫩。金黄的肉,盈润鲜亮。一口皮配一口肉,好吃到“燃”,巴适得板。

该喝“二毛红”了,这三十年的自酿老窖。祝酒,碰杯,深呷一口,滋味绵长,令人大呼过瘾。平时难言的心事,此时可以一一摆上桌子。

边侃边吃边喝边闹。一会张口大笑,一会闭口细嚼;一口鱼肉,一口素蔬,一筷子热菜,一筷子凉菜。肥肠铁锅鸡杂,麻云辣雨,香艳浓美。一口肥肠,一口鸡杂,一口烧酒,吃得酣畅淋漓,浑身三万六千五百个毛孔都舒坦。

干烧江团,鲜嫩无比,隐隐还有酉水的甘甜。豉油秋葵,口感爽脆,连吃几口,口里洋溢着一种草木清香。我知道这与店家做菜讲究“抢鲜”有关。食材必鲜,必是当时。我还知道,店里的韭菜必用“喜鹊尾”,蚕豆必用“樱桃米”……艺术品,都是不苟且的产物。美食亦如此。

微醺之时,望一眼墙上的酉阳美景照片,吼几首土家民歌。鼎罐热气蒸腾。亲朋的脸,有些模糊了,心却更清晰了。再读几篇酉阳文人的作品,普通话行,酉阳话也好。美食,离不开自然土壤,也离不开文化土壤。

不一会,就一一领教了关于“烹饪”的十八般武艺:烤、煎、蒸、煮、焖、炖、炒、煨……而且这些菜,都有乡愁的汁水、民俗学的调料。

酒足了,该饭饱了。来一碗米饭。这米饭是用鼎罐煨出来的,有童年的气息,故乡的滋味。我以为这碗饭里,应有一块锅巴。淋上肥肠铁锅鸡杂的香汁。焦香,鲜香,辣香,交织到一起。再就上一口“二毛红”。醉了,醉了。醉的不仅仅是口与胃,更是心。到此时,我们会坚定一个信念:人生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用美食“干掉”。

这是一个100分的酉阳火铺菜吃法。如果定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就要看运气了。如果运气足够好,恰巧诗人二毛在店里,恰巧他愿意接受你的邀请入席。

二毛何许人?一个是逛菜市场的狂热分子,收集菜谱的瘾者,看到上佳食材像看到绝色美人一样的两眼放光的汉子,用月光做佐料、以爱为料酒烹饪的诗人。有斯人,才有斯菜,必有斯菜。

我们边品美食,边聆听他的诗歌、美食创意、酉阳故事、莽汉诗派轶事。拿这些下酒。不亦乐乎!

然后我们,或醉而卧,或咏而归,或畅游古城,或细赏桃源。

我以为,这就是酉阳火铺菜的完美吃法。(南风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