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云南保山施甸县:姚关豆腐肠出炉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6:32:13  来源: 云南网

姚关豆腐肠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有一句这样的俗话:姚关人的冬季,也许会错过杀年猪,但是绝对不会错过豆腐肠。

  豆腐肠作为姚关极具传统特色的一道菜品,在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不光是一道历史悠久的美食,更是一份幸福、长远的象征。

姚关豆腐肠制作过程

  要做豆腐肠,必须要有优质的食材和精细步骤。首先是点豆腐。将优质的大豆泡水之后碾成豆浆,用纱布过滤出豆渣后倒入大铁锅中边加热边用锅铲搅拌均匀,待到豆浆沸腾后用瓢剔去浮沫。将加热过滤好的豆浆倒入放有石膏水的大盆,边倒边搅拌,倒好后用锅盖焖上,让豆浆在盆里和石膏水进行反应。大约五六分钟后,便会结晶成乳白色的豆腐脑,用纱布把豆腐脑的水沥干,过一夜之后,豆腐脑就结成了豆腐块。

  其次是揣肠子的猪血。揣肠子的猪血要现杀猪的新鲜血,先在大盆里撒好盐,把刚从猪身上流出的猪血接到盆里和盐融合,并一直搅拌到猪血冷却。这样猪血才不会结晶,否则就派不上用场。接下来是清洗猪肠,把翻好的猪肠和剁碎的芭蕉树相互搅拌搓揉,去腥去垢,再清水反复冲洗,确保干净。

揣肠子的肉

  再次是揣肠子的肉。一般都是选取剔皮的肥肉,切成指头大小的肉丁。用手把豆腐捏碎,加上肉丁,兑上猪血,撒上盐、草果面、茴香粉、胡椒面、花椒粉,再洒上少许白酒,相互配比达到最佳口感,反复搅拌均匀。

揣肠子

  一切准备好以后,就可以揣肠子。揣肠子是农家姐妹的技术活,讲究团队精神,分工协作,流水作业。揣肠子一般四个人,架好手压式揣肠子筒,地面上洒上水,铺上一层塑料薄膜,把猪肠的一头用线把口子扎好,一头把它套在揣肠子机的出口上。一个人负责用手握住肠子机的出口,一个人负责赶肠子,一个人负责往进料口添料,最后一个的人则慢慢地把手柄往下压。这时候原料就会顺着出口缓缓注入准备好的肠子内,压手柄的人一定要有极好的手法,压轻了料压不下去,压重了肠子就会撑裂。瘪瘪的肠子如吹了气一般慢慢变得饱满,负责顺肠子的人则小心翼翼地沿着铺好的薄膜一截一截的顺,每隔二三十公分用棉线扎紧成一截。最后把绑好的肠子架上屋梁,揣肠子才算结束。

风干豆腐肠

  揣好的肠子水分很多,需要每天早晚都会烧上一堆柴火对其烘干,心思巧的大姐们有时候还会加上青蒿子,进行烟熏火燎。熏肠子也是一门学问,火候太过嚼着太硬,火候不够则不成型。所以一切都要拿捏得刚刚好,一切只有刚刚好才能成就世间最好的美食。

熏肠子

  等到豆腐肠风干之后,用水煮熟后捞出,黝黑的肠皮如一道箍围着枣红的豆腐,枣红的豆腐裹着晶莹的猪肉,色香味俱浓,满咬一口,猪肉在口里爆浆,豆腐在口里融化,肠皮在口里缠绵,肥而不腻,让人垂涎三尺。

  姚关人的豆腐肠,不仅仅是一种农家人的美食,更是一种包含深情的家庭文化。附在外面的肠皮如家,内里的豆腐和猪肉如同你我,那些早已渗入的佐料象征着人生的五味杂陈,缺一便少了些味道。这种文化已经成为了萦绕在游子脑海里的乡愁,弥漫在食客口中家的味道,是每个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乡恋!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通讯员 张天理 杨丽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