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闲话 书香伴我入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闲话 书香伴我入眠

在冬季读书,若非要挑一个合适的读书时间,我认为非夜晚莫属了。是的,冬夜读书,是一件难得的事。冬夜读书,总能收获到生命中最弥足珍贵的部分。

木墙,木桌,木书柜;一茶,一椅,一本书;一盏孤灯,一个“书虫”,一张纸稿轻轻地躺在书桌上,懒懒的笔闲闲地搁在稿纸旁边。放下杂乱的心情,跟随着那一个个跃动着的文字去旅游,真是不错的选择。

冬夜读书,也不需要刻意的庄重和肃穆,简简单单就好,带着一颗安静的心灵进入书的殿堂即可。窗外是夜的安静,偶有冬风与之邂逅。厚厚的墙壁把尘世喧嚣就此隔离,生活的不快和工作的烦闷都因了一本书的相伴,顿然无影无踪。

冬夜里读书能找到一种久违了的共鸣,这是不假不骗人的。在电子媒体盛行的时代,人们对于纸质书籍的阅读渐渐少了。然而就我的读书史来说,纸质书籍给了我莫大的安慰,看着飞跃在书上的文字,心也在沉潜。不得不说的是我每每阅读电子书籍,注意力的的确确被分散了很多。原来,走马观花终会遗忘,触摸一本书,不单单是要用眼睛,更需要用手指和心灵。一位位作者苦心经营的文字,若是囫囵吞枣地浏览,就很难走进作者,无法更深层次地了解他内心的丰富多彩。这就像在万千人海里遇见一个人,就见了一面定然不知此人有何风格,有何喜好。

一本好书与人的相遇就像千里良驹与伯乐的相逢。书是好书,驹是良驹,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会读书的人,就像并不是每一位伯乐都是会相马的好伯乐。一本好书就是一位知己,当你和书中人一见倾心,你的心就情不自禁地为之惊艳,仿佛你心底埋藏了多年的话都被作者替你说了出来,字字生香,清婉可人,润物无声。这便是书给人最大的作用了,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其实这是无知的表现,更何况连庄子老人家也说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话,所以我们平常人读书就更需要慎独和虔诚了。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读书也是需要勤奋的。人与书的缘分总要经历一番“磨合”的,这“读书情”执拗得很,“一见钟情”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事。古时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车胤捉萤火虫以做读书照明,孙康则利用雪之微光来读书,匡衡凿壁偷了邻家的烛光,朱买臣上山打柴时也不忘带几本书,勤奋的宋濂为了求学,大雪天里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足肤皲裂却不知,遇上老师心情不好的时候,更是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爱读书的例子不胜枚举,躬耕的快乐,也只有耕耘者自己心里能懂了,旁人也只是图个“看热闹”的喜庆。

在寂静的冬夜,有微灯一盏,有书本几卷,这便是充实自己的最佳方式。日子虽是清寂的,但因有了书卷的陪伴,一切,也有了归宿和寄托。(管淑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