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昆滇往事从带花的地名看春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0:10:2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滇往事从带花的地名看春城

□马俊英

昆明得天独厚“天气常如二三月”,所以“花枝不断四时春”这令人神往的气候,不仅让昆明成了春城,还成了一座美丽迷人的花城。

漫步春城,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鸟语花香,还能闻到昔日的余香——如果打开昆明的新、老地图,许多以花命名的街巷就会跳入眼帘:莲花巷、桂花巷、红花巷……这就是早年花开花落在大街小巷中留下的踪迹。真是“春城无处不飞花”!

30多年前,我儿子上小学时,要写一篇赞美春城的作文,不知从何着手。我和儿子沟通后,形成了共识,用花体现春城的特色。我用自行车带着他从市区北部开始寻找花的踪迹。

在学府路的商山下,有一潭碧水,这就是著名的莲花池(现已辟为公园),明代因池中有繁茂的莲花而得名,清初吴三桂曾为陈圆圆在池畔建安阜园。莲花池的芳名还惠及周边,于是池畔有了莲花池正街、莲花巷,今又有莲花小区。

“八月桂花遍地开”,昔日昆明虽然没有桂花遍地,却也不少,所以曾经有两条重名的“桂花巷”,多年来两巷“当仁不让”。一条是独口巷,在五华山北面,西起螺峰街,因清代有一私宅内桂花满园而得名。莲花池畔原也有条桂花巷,因清代一大户赵氏宅中植有大量桂花而得名。1983年,为避免重复,而将靠近莲花池畔的桂花巷改称“莲花巷”。

在螺峰街旁,我们又找到了以同一种花命名的两条巷:大梅园巷、小梅园巷,皆因巷中有梅园而得名。“大巷”东起螺峰街,西至华山西路。相传,自号“万树梅花一布衣”、撰写《大观楼长联》的大名士孙髯翁先生曾在此居住。孙先生终身为“布衣”是实,而园中的“万树梅花”显然是诗人的夸张。“小巷”因比大梅园巷狭窄,故称“小梅园巷”。它一头连螺峰街,一头通水晶宫(巷)。小巷虽窄,却藏龙卧虎,朱德元帅早年就曾在巷中3号院居住。在水晶宫,有条独口巷名“红花巷”,朱德曾在巷中4号院居住。清代此地曾有一个野花盛开的荒坡,故得了红花巷的美名。

金凤花园巷,现已不存在。据《清末昆明街道图》所标:此巷在小东城脚,即今青年路西侧,南起劝学巷,北至圆通街前。清道光时,曾有一私人园林因遍种金凤花而得名。往南走的“小花园”很另类,并非街巷,只是个种满了鲜花的“大转盘”,位于人民中路与青年路交叉口。

在昆明老城中心区,还有直接用花名命名的“鹦哥花”(即今象眼街),人民中路北侧有条“花园巷”,武成路北侧还有“葵花巷”等。限于笔者见闻、学识,难免还有遗漏之“花”,期盼热心的“老昆明”们来增补!

此外,昆明城郊还有一些以花命名的地片和乡村,如菊花村、花凹、花坡、花展坡等。

改革开放后,虽然少数“花街”“花巷”消失了,但是,长春花园、江东花园、金桥花园等一系列新社区又在春城遍地开花了!

儿子至今还得意,当年那篇《从带花的地名看春城》的作文,让他在学校获了奖!

(作者原工作单位:昆明市中医医院,71岁)(马俊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