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峥嵘岁月走在滇铜古道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0:20: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峥嵘岁月走在滇铜古道上

□朱兆亮

1953年3月初,25岁的我来到新建的易门铜矿主矿区三家厂工作。当时,从易门县城到三家厂没有公路,只有一条远在明代开始修建,已有300年历史的古驿道。人们都知道云南有条茶马古道,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云南还有条滇铜古道。云南盛产铜,铜要外运,从易门经过绿汁江到鄂嘉、景东,成为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就是滇铜古通。至今仍有人要“重走滇铜古道”。

1953年3月某天早上9点钟,我随着驮运物资的马帮,从易门走到三家厂。就像在部队行军,背着被包,带上餐具和盥洗用具。在易门县城附近的大龙口,开始走上古驿道。一路上山,走了大约两小时,来到一个叫永靖哨的村子。这里有一块从明代保留下来的石刻,记述了这条古驿道的历史,其中就有关于哨卡的来历。昆明经易门过绿汁江到景东成为一条重要的交通驿道,部队在沿途设置卡哨,保护驿道安全畅通,于是有了这哨那哨的地名。除了永靖哨,到三家厂还要经过普子哨、竹子哨、捉贼哨等等。“哨”原来是清军编制的名称,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都使用过,后来逐渐演变成地名。

马帮在永靖哨把驮架卸下来,让马休息并喂草料,赶马人也开始吃干粮。这里有个小吃店,只卖凉卷粉,用酸菜水和辣子拌一下。我和几个同伴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吃卷粉,虽然卷粉很清淡,但我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休息了20分钟,又开始赶路,因为当天要赶到三家厂。不久后来到万宝厂,可是我东找西找也找不到“厂”的痕迹。然而这里确实曾是易门矿区产铜甚多的矿厂之一。据记载:“炼铜炉火,直冲云霄,四十里外的易门县城,历史在目。”可能由于宝藏较为丰富,故名万宝厂。然而“厂”早已废弃,只留下个地名。

过万宝厂开始走了一段较平坦的路,过了几个“哨”,开始下山。这里山势陡峭,驿道成“之”字形,也比较狭窄。我很害怕一不小心跌下山,尽量靠近山旁走,而这样往往走在斜坡上,更容易跌倒。几个赶马人笑我胆子小,一个老一点的赶马人教我,要走在路中间更安全。

不知转了多少道拐,终于来到山脚下,这儿就是距绿汁江边不远的小绿汁。这个很不起眼的小村,可在当年热闹极了。据记载,每当春夏之交下大雨,绿汁江水暴涨,在小绿汁一带江边等待的采矿人、炼铜人、卖炭人、做生意的商人,每日都有成百上千,来来往往,熙熙攘攘,驮铜饼的牛马更是难以计数……

从小绿汁沿着江边又走了一段路,隔岸看到了三家厂。因为是枯水季节,江水不深,水流也较缓。同伴们都脱掉鞋袜,卷起裤脚,涉水过江。用了8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三家厂,正赶上吃晚饭。

(作者原单位:云南建投集团 92岁)(朱兆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