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天边加油站》致敬追梦人的大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0:30:06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天边加油站》致敬追梦人的大情怀

作者:孙 勇

由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天边加油站》,是前不久在郑州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首映”的影片之一。

这是一部关乎美的片子。有人性的美,更有自然的美,是一部通过表现小人物身上的故事,体现新时代追梦人的大情怀的片子。

影片讲述90后大学毕业生秦孝男到“天边”加油站工作,本来想着在一个人的加油站,自由自在地在“天边”混日子,却不曾想被老站长王重庆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与浓厚的个人情感,带入到一个石油人追梦的精神世界。

“天边”的一个加油站,加油站就一名职工;苍茫戈壁滩,孤独地坐落着一个哈萨克族小村庄。与内陆稠密的城镇乡村比较,“天边”的这个加油站和哈萨克族小村庄,简直就是一本书中没有任何色彩甚至可以忽略的标点符号。导演韩万峰却抓住这个“标点符号”做文章,从小人物入手,构建起新时代追梦人的理想和生活境界。

在“天边”这个加油站,王重庆恪尽职守,一干就是二十年。他不仅仅是在为过路的汽车加油,也不仅仅是在给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创造方便,他还急哈萨克族村民之所急,解哈萨克族村民之所难,在哈萨克族村民需要的时候,王重庆就会出现在他们中间,甚至成了哈萨克族村民的矛盾调解员,在哈萨克族村民家里有烦心事想不开的时候,成了哈萨克族村民的知心人……

导演韩万峰沿着这个普通石油人普通的生活轨迹,在王重庆简单工作、生活的故事背后,表达了对成千上万个“天边”加油站的普通职工团结五十六个民族人民,为高速发展中的祖国建设积极作贡献的敬意。

“天边”原本就是一个“诗和远方”的词汇,影片为加油站起名“天边”,就给予了观众丰富的联想和诗意的享受。

在《天边加油站》的海报上,红色的加油站标牌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素色雪原背景中呈现,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它不是一首普通的抒情诗,而是一部故事性很强的长篇小说,甚至是一部感情浓厚的纪实散文。

尤其是哈萨克族村民欢迎新站长秦孝男时,特色浓郁的哈萨克民族风俗盛宴上,在哈萨克民族风情背景音乐的渲染烘托下,以现任村主任扎木提以及他的女儿古丽娅为代表的哈萨克族村民,闻乐起舞,从房间跳到院落,又从院落跳到大路,再从大路跳到雪原,那种自然而然的舞动,把观众带入一种诗情画意,让人有一种融入和参与感,这些唯美的画面,是哈萨克族村民惯常的原生态生活,也是哈萨克族村民乐观向上、幸福生活的形象体现。

影片中“天边”加油站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加油站,而是一座给生命增加能量的加油站,一座给民族大团结润滑的加油站。(孙 勇)

注:原标题为《天边并不遥远》(孙 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