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在一群人的村庄里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0:00:00  来源: 西安日报

原标题:在一群人的村庄里思考

核心速读:

作者用散文的手法和诗般的语言,以博爱深沉的情怀,在关中大地的一隅行走思索,用心拂挲这片大地和生于其上的万物生灵,启迪人们静下来,停一停,去思考人的本源,人与自然、人之生死这一永恒的命题。

广袤的土地滋养宽广诗意的胸怀。关中大地上,自古即有诸多先贤哲人在这片浑厚的黄土地上为天地生民沉思冥想。邢小俊的长篇纪实文学《拂挲大地》,描绘了实实在在的乡村故事,一点一滴地报告了中国农村摆脱困境,农民走向富裕的历程,在这其中有作者的观察和思考。

一座座城市像磁铁将撒落在广袤大地的铁屑似的人们吸附成团,拥在一处,挤挤挨挨。在拥挤中喧嚣着,分不出春夏秋冬,在混沌中迷茫着,看不见日升月斜。此时,邢小俊以作家的情怀和诗人的细腻将刻在生命中的乡村记忆栩栩如生地呈现给大家。

作者的观察是诗意的,思考是深沉的。他观察日出,发现太阳的道路其实是弯曲的,且日出比日落缓慢,悟出世间万物在速度上,衰落胜于崛起。他观察麻雀,知道此鸟在地面的时间比在树上的时间多,它们在日出前和日出后的叫声不同。他发现,羊并不是时时在勤奋地吃草,有时只是在用红红的舌头把草卷进去再放出来,像专门舔舐草叶上的太阳,他慢慢琢磨出来:阳光是万事万物的第一等营养品。

他理解童年记忆中穿着高跟鞋走过的桐花,她其实是一个绝好的女人,问题在于她一生都没有遇到懂她的男人,所以她一辈子都在折腾婚姻这件事情。“有情人终成眷属”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世界上另一半道理是,有情人天各一方,各自老去……

村民面临宏大而神秘的一生时,其实也就是面临几十次的收割而已。他将龟兹和葬礼联系一起,说这种无形的音响,织成一种祥云一样的东西,悠悠地把亡人的灵魂渡到传说中的天国去了。

他写老腔,描绘出几个农民仿若用烟袋、板凳、砖头指挥千军万马,枣木一击鬼神惊的磅礴气势……蒸腾过后,戛然而止。世界出奇的静,世界似乎毁灭过了,又似乎重生过了,又似乎什么也不曾发生。

以上这些生命的沉思是《拂挲大地》的正篇《望》,这是对这个村庄曾经诗意安详的回望。在反篇《殇》里,土地渐渐消失,楼房越来越高,失去土地的人们失魂落魄,在迷茫中浮躁,在浮躁中出走,乡村日渐寂寥,沉重的彩礼、人虫大战、拆迁、传销、老幼相守、空心村、垃圾场、两棵背井离乡的树、没有死在土炕上的孤老……一边是聒噪不止,一边是孤独老去,安适不再,折射出当代许许多多村庄的相同的宿命,这,是爱之深恨之切的呐喊。

第三篇章——合篇《归》,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序曲,通过新乡绅、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合作社、百姓议事堂、十元随礼、流动饭盒等新兴事物描写,让大家如同看到,一个浪子经历了懵懂无知、东跌西撞之后,终于安静回归,撑持家业,因而心生慰藉,对未来充满憧憬。

作者用散文的手法和诗般的语言,以博爱深沉的情怀,在关中大地的一隅行走思索,用心拂挲这片大地和生于其上的万物生灵,启迪人们静下来,停一停,去思考人的本源,人与自然、人之生死这一永恒的命题。(陈雪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