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为陶瓷行业新文艺群体打造共同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5: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陶瓷行业新文艺群体打造共同家园

【专家评析】

江西景德镇,一个在中华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声誉卓著的名字。这座城市延续千年窑火铸就的陶瓷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独特名片。

如今,在这座陶瓷之都,活跃着因追求陶瓷艺术而来的超过3万名“景漂”。这个由中外陶瓷艺术爱好者、艺术院校毕业生等会聚而成的新文艺群体,与传统陶瓷文化群体相比,更注重随性创作的自由,多了些贴近市场的努力。他们一方面汲取着传统陶瓷文化的滋养,另一方面也给景德镇带来了新的思维、理念、技艺,带来了文化交流、观念碰撞,强化着景德镇文化生态的丰富性,在新时代延续景德镇陶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品格。

如何发展好、引导好“景漂”力量,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近年来,景德镇坚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深化与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之间的联系,“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加强对景德镇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探索新服务模式,抓好新文艺创作生产,切实解决“景漂”们在资金、场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打造陶瓷行业新文艺群体的共同家园。

优环境,吸引人才壮大新文艺群体。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景漂”群体的服务,建立了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成立了“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出台“3+1+X”产业人才发展实施办法,从金融扶持、财税奖励、生活保障等12个方面给予支持,制定了孵化载体、对外交流、养老保险等16项实施细则。

兴产业,构建平台集聚新文艺群体。景德镇发挥陶瓷艺术和产业优势资源,以政府为推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出陶溪川、三宝国际瓷谷、名坊园等陶瓷艺术和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景漂”集聚区和实践基地。

广吸纳,扩大覆盖团结新文艺群体。景德镇把文艺家协会发展会员作为团结新文艺群体的重要途径,不断密切与新文艺群体的工作联系,加强对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的发掘,从中培养骨干力量。景德镇市文联指导成立了“景漂”协会,并筹划成立景德镇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积极打造新文艺群体之家。

重扶持,加大力度引导新文艺群体。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培训,在工作谋划、资源配置、活动组织、项目实施、职称评定等方面,对新文艺群体有考虑、有倾斜、有扶持,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投身伟大时代,创作精品力作。建立完善文艺激励机制,积极为新文艺群体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搭建展示、交流、推介、褒奖平台,加强新文艺群体正面典型宣传。

当前,景德镇正着力推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让景德镇真正成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这是“景漂”们共同的心愿,也要依靠他们一起完成。

(作者:熊小席,系江西省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胡晓军、王美莹、张雪瑜、王子墨、王斯敏(熊小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