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叶小纲携7位作曲家创作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正式首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4:0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叶小纲携7位作曲家创作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正式首演

从永定门到天坛,从天安门到钟鼓楼,北京的中轴线是闪亮的北京名片。10月20日晚,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用民族管弦乐展现中轴线上的古迹与人文故事。

《中轴》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宛若脊梁。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邹航、杨一博、郑阳、赵曦、李劭晟、刘力、吴延7位中青年作曲家联合组成《中轴》的作曲团队,用音乐吟唱美丽的中轴。

在著名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中轴线的景观从永定门开始徐徐展开,琵琶、扬琴、阮等民族乐器的使用充满浓郁的“中国味”,令在场观众徜徉在民族的音乐氛围中。随后,天坛、正阳门等中轴线上的景点相继展现在不同的乐章中,有的呈现市井的诙谐,有的呈现昔日皇家的肃穆,鼓曲、琴书、戏曲等元素也被融入其中,音乐风格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天安门是中轴线上最重要的标志点,第四乐章的《天安九州》由叶小纲创作。大气磅礴的音乐风格,加上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的吟唱,烘托着天安门的庄严巍峨。叶小纲说,天安门是北京的中心,也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地方,他希望用大众都能理解的方式和平铺直叙的风格创作,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形象。

跟随着9个乐章的音乐,北京的中轴线仿佛呈现在眼前,祈佑国泰民安、四季兴旺的祝愿也呼之欲出。“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叶小纲说,“我们肩负着向世界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乐之声。”

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琵琶演奏家赵聪、跨界音乐家吴彤、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青年女高音龚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等也参加了表演。

据悉,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的创作正赶在了疫情特殊时期。创作期间,北京演艺集团进行了六次线上视频会,疫情稍有好转时,还组织作曲家到中轴线的主要景点实地采风。6月13日,《中轴》组曲在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预演,之后又对每个乐章进行了调整和完善。(韩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