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贵州“非遗进景区”三大主题活动亮相中国丹寨非遗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1:5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贵州“非遗进景区”三大主题活动亮相中国丹寨非遗周

10月17日至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重点活动——“非遗进景区”贵州站主题活动,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集中亮相。其中,展示贵州9地最具代表性非遗项目的“非遗驿站”和体现贵州世居民族传统技艺类为主的“黔地守艺——贵州传统工艺展”将在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期间连展9天。同时,汇聚五项国家级非遗的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展演活动也首次走进丹寨,在10月17日至18日连续奉献两场精彩演出,成为中国丹寨非遗周期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两年,随着文化和旅游不断融合,非遗加速进入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尤其通过非遗进景区等方式,使游客进一步感受到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良性循环之下,非遗项目不仅成为旅游景区常驻表演项目,而且成为景区营销宣传的新亮点、提升游客体验的新途径,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

丹寨县是中国著名“非遗之乡”,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21项、州级非遗34项。此次“非遗进景区”贵州三大主题活动联手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共同打造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据了解,“非遗驿站”沿途以贵州9市(州)命名,打破了传统观展模式,以“场外+室内”模式,将观展过程打造为一段旅程。从丹寨万达小镇尤公广场开始,尤公、苗年、鼓楼、锦鸡广场沿途设点分段搭建,驿站由各市(州)传承人现场展示各地最有代表性的1-2个非遗项目,最终进入小镇会议中心主展厅观展。

位于丹寨万达小镇会议中心展厅的“黔地守艺——贵州传统工艺展”,选取多个贵州世居民族传统技艺类为主的非遗项目,贴合“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体现非遗活态传承的特性。现场分为“陶艺茶席”、“竹编木雕”“织布刺绣”等9个展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古法造纸”、“水族马尾绣”、“布依族服饰”等23个非遗项目参展,到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名。难得一见的万国博览会茅台酒、风格迥异的苗族银饰服装、现场手编的“鸟笼西施”、精美丰富的传统手工艺品和传承人技艺现场展示,为游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而“非遗周末聚”作为贵州省连续四年打造的非遗活动品牌,已成为贵州非遗展示传播和文化惠民的最大平台,探索非遗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的引领性平台。本次“非遗周末聚”走进丹寨的展演活动,由神秘贵州、好客贵州、多彩贵州三个章节剧目组成,尤其是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现场观众游客大开眼界,连连称赞。自2016年启动至今,“非遗周末聚”展演场次已达460余场,80余个县(市、区)参与,1000余个非遗节目走上舞台,5000余款非遗及非遗创意产品和1500余种地方特色产品、美食得到集中展示和推介,10000余名非遗传承人及演职人员现场献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