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果子的风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5:5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果子的风致

在山里看到有人卖山茱萸。那种鲜艳、红润,似脂红凝露,光洁动人,容光照人,果子里包含的果浆似在流动,呈现出灵动的神态。

这世上的事情,有些并不需要文字去作过多的铺垫、赘述,就像山茱萸,一表达就不知怎么表达,人云亦云,说话啰嗦,词不达意,心有不甘地写上一段,再对照看看,还是果子比文字有风致。

山茱萸好看在哪里?一是色彩,二是光泽,三是出自天然。想那果子肯定是甜的,果浆也甜,圆圆的果子连在枝上,比什么都养眼。

古人描述红果子,用“软红可爱”四个字。宋人《本草衍义》里说,“覆盆子,长条,四五月红熟,案例甚多,永兴、华外亦有。及时,山中人采来卖。其味酸甘,外如荔枝。樱桃许大,软红可爱。”软红,是熟了的果子,出了神韵,写其中一面,另一面,比如嗅觉,只能词穷。

红樱桃,好看,像人工做出来的,齐刷刷,簇崭新的,不像是从泥土里,在树枝上一点一点地长出来的。我喜欢红樱桃,果红而油亮,齐白石画中的那种,玲珑剔透,一触仿佛就要流出汁水来,古朴素雅的瓷盘隐隐反射着光,樱桃愈发珠圆玉润,大师还把樱桃的颜色称作“女儿口色”,给樱桃题诗,“若教点上佳人口,言事言情总断魂”,颜色是让人看一眼就能够安静下来的温润柔红。

小野杏,在布谷声中熟了。黄澄澄,布满头顶整个天空。摘野杏子,需要踮起脚尖去勾,有时就差那么一点点。杏子扑簌簌从树上滚落下来。有些还一半青,一半黄,只是半熟,摘下后,摆几天就黄了,小杏子像在奔跑,在通往熟的路上高速奔跑,你摘下它,它还在跑,刹都刹不住,搁几天就黄熟了。吾家小儿吃杏子,先是嫌酸,隔后就不说酸了,还手拿一枚杏种仁儿,说,要拿锹埋了,种树。

果子要红了,才好看,青果子肯定没有红果子好看。红,有熟了的成份,熟的东西才有魅力。

果子,还有那些耐看,却常被疏忽的,比如,桂树果、松树果、蜡梅树果……

桂树果,圆的,青绿色。桂树中秋开花,来年春天才结果,让人感到意外。果子没几天就被风雨打落了,在树下很难找到,因为它干瘪萎缩了。

松树果,隐藏在松针间,橄榄绿色的身段有螺旋纹,一圈一圈的,纺锤体的松树果,下垂的果尖上,凝了一滴透明的松脂,欲滴未跌。

蜡梅果也是开花与结果,中间相隔较长的那种。果子长长的,在成熟前是绿色的,成熟后变成灰褐色。有一层绒毛,在风中渐渐吹透吹干。我想,把蜡梅果中的种子种到花盆,给它施肥、浇水,它会爆出一株小蜡梅树吗?如果可以,可寻一只精致的花盆种它,作半年的莳花弄草,做冬日案头上的清供。

天竺子,好看。清代陈少海《红楼复梦》写,天气甚暖,王夫人同薛姨太太带着李宫裁、友梅、宝月、巧姑娘以及两个小孙子,在近日山房看天竺果儿。“旁边两大树蜡梅,已有数枝初放,间着天竺子,红黄相映,香色绚烂。”

从前我家附近邻居陈家井上,老宅院里,内院的围墙根,灌木花丛里,长着一丛天竺。到了天气转凉,冬天下雪,绿转红的细叶子,伴一簇簇疏疏小果,光影转换,彤彤奕奕。唯此,婑墙深院里的青砖老瓦,才透出生机。

天竺子搭配砖皮剥蚀的青砖老墙最好看,它抚慰视觉,把老墙一点一点地生动。

蜂鸟悬停空中啄果子,它头顶四周的天空一片明亮,尖喙像小锤,一下又一下,敲打着果子,恍若听见硬角质挤压果肉的空气摩擦声。有些果子不堪一击,果浆四溅,顺势而落。(王太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