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云上漫游古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5:1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上漫游古村

乐居古村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网页。
彝绣以红、黄、黑三大原色为主,技法粗犷,色彩浓烈,是乐居村妇女从小就会的手艺。

 

村里的“一颗印”建筑。

 

村前放置的载入吉尼斯纪录的大石磨。
古老的龙头石雕出水口。
乐居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屋以土木结构为主。
乐居村大庙牌坊。
龙头小三弦是当地男子在火把节等传统节日里载歌载舞的重要道具。
乐居村美食——花椒鸡。

  “乐业安居,是为乐居。”位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的乐居村是一个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彝族古村。村子依山而建,房屋顺山就势,错落有致,是昆明“一颗印”建筑最为聚中的地方。

  这样一个古老的村落,在今年与互联网联通了,站到了“云”上。

  8月4日,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名单的通知》中,乐居村位列其中,“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现在,只要输入网址“//main.dmctv.com.cn/villages/53011201001/Index.html”就能进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乐居村展示页面,在“云”上全景漫游这个古村落。

  滑动鼠标,从沐氏镇滇、《徐霞客游记》关于乐居的记载,到近代的《龙潭志》考证,彝族古村乐居的过往历历在目。由村民讲述的口述史和宣传视频,将乐居的过去和现在以及建村历史、文化习俗、风土人情生动传扬;360度的全景展示,让人仿佛穿越空间,置身于这个古朴的彝族村落;传统建筑版块,乐居特有的联排“一颗印”民居、传统民居,有着200年历史的老墙、木雕窗棂等,以图文和视频形式丰富呈现;乐居“八大碗”、花椒鸡,以及婚丧嫁娶和节日风俗,则代表着古村的烟火气……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一个数字博物馆,让古村与时代相联结,既向外界宣传了西山区传统彝族村落,也为了解乐居传统特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此心安处是吾乡,生生不息六百载。“上线”之后,古村乐居也将以“数字化”的形制,传承延续,也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感受乐居古村的魅力。(记者 孟祝斌 杨帆/图 姚丹苹/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