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186项京津冀特色非遗项目汇聚大运河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186项京津冀特色非遗项目汇聚大运河畔

北京盛锡福皮帽、天津泥人张彩塑、雄安新区安新芦苇画、沧州面花模子雕刻……9月24日,在河北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京津冀非遗项目汇聚于此,以线上线下联展形式集中展示大运河文化盛景,也让非遗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位于沧州中心城区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碧水环绕,美景怡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86个特色非遗项目和精美作品吸引近三千名市民观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向围在展位前的市民介绍景泰蓝制作技艺。这一技艺传承600多年,逐步从“高高在上”走入民间,钟连盛是积极推动者。“让非遗融入社会,让更多人‘见人、见物、见生活’,更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和成长。”钟连盛表示,他希望这样面向群众的非遗联展经常举行。

这次联展由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沧州市政府主办,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展示方式。线下活动包括融入生活展区、传习体验展区、非遗美食品鉴展区、非遗题材摄影作品展区、非遗大舞台等内容。古城沧州独具特色的黄骅麒麟舞、沧县狮舞、任丘大鼓等非遗项目粉墨登场,精彩表演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

除了线下展示,线上活动推出“大运河上品非遗”云上专题,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和京津冀非遗文化。网上开设直播现场、直播带货、直播寻访、云上展览等栏目。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庞微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实践,进一步激发非遗实践活力,推进非遗融入当代社会生活是非遗保护的重要任务。这次联展共持续三天,它的举办有利于丰富大运河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千年运河的历史文脉,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王民 冯维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