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大理国古幢出土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大理国古幢出土记

往事是用来回首的,也是用来回味的。今天的“晚晴”就来带你走近昆明的一些历史印记,去看看,或继承或传承,总有一种方式在记忆。

不管是“老昆明”还是“小昆明”,大多知道拓东路昆明市博物馆内有一座宋代古幢。但是多数人却不知该塔是典型的出土文物。谁相信这座约两层楼高的庞然大物会被埋没于土中多年?

年少时听父亲讲(之后读到了史料),1917年,附近村民在地藏寺废墟上挖砖刨瓦,惊喜地“发了大财”:发现了一座掩埋在泥土堆里的“古塔”。经警署督工,将其完好无损地挖掘出土。多年后经专家确定,这似塔的古迹是大理国的经幢,属“花塔”之一。古幢出土后,市民们纷纷前往观看,荒凉的地藏寺遗址一时间竟挤得水泄不通。古幢用砂岩雕刻成,幢身略显黄色,共七级八面,通高6.5米,由幢顶、幢身、幢座、台基组成。遍体都雕刻着大小适度和精致的佛教造像,共有288尊;在佛像与佛像之间的空壁上刻满梵、汉文经咒。

古幢出土后,昆明连下大雨,城乡变为一片泽国。民间迷信抬头,有人说:“不得了啦!挖掘古幢时惊醒了压于幢下的蛟龙。”传说,从前昆明翠湖九龙池内有九条蛟龙,常兴雨成灾。后来地藏寺来了一位神通广大的和尚,把蛟龙降服后锁在寺内枯井中,并用古幢封住井口,从此昆明风调雨顺。清代,有一新上任的云贵总督路过,在地藏寺休息,把头上的红色顶戴花翎取下,顺手挂在一棵铁树上。顷刻之间,天上乌云翻滚,古幢之下涛声如雷。总督吓得不知所措,多亏云南府知府一把摘下挂在铁树上的帽子,四周才重新恢复平静。总督惊问是何缘故,知府说:这座古幢之下压有九条蛟龙,收压蛟龙的高僧许诺铁树开花就放它们出来。刚才,被压的蛟龙把大人的帽子误作铁树开花,故蠢蠢欲动。

1919年3月,地藏寺修复竣工,古幢的四周安装了铁围栏,不久地藏寺被正式更名为“古幢公园”。笔者幼年时曾随父亲多次到园中玩耍,被经幢的石雕深深吸引,也对父亲所说的蛟龙传说浮想联翩。

这古幢到底从何而来?历史研究拨开了迷信的迷雾。

宋代大理国时期,大理国布燮(相当于宰相)袁豆光,为了超度死去的鄯阐侯高观音之子高明生,在地藏寺内建造了一座石幢。清咸丰、同治年间,云南爆发了长达二十年的各族人民大起义,昆明曾三次被包围。地藏寺于咸丰七年(1857年)毁于兵燹,当年昆明发生了特大的水灾,大东门、大南门两座城门都被淹没,百姓坐在城头上就可以洗脚,全城一片泽国。为防止各河道淤塞,每年的旱季都要疏挖河道淤泥,久而久之,地藏寺的废墟上,堆积如山的淤泥就把一座有两层楼高的古幢掩埋了。饱受战乱和水灾之苦,自身难保的昆明人,谁还顾得这文物?逐渐淡忘了古幢的存在。

这昔日被埋没的经幢石雕艺术,其身价日益飙升。专家们认为它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观赏价值,是我国民族宗教史、文化史、佛教艺术史和宋代大理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佛学研究等珍贵的文物史料。1982年,地藏寺经幢荣登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榜。(张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