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 母亲的醉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母亲的醉蟹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进入九月也就进入了吃螃蟹的好时节,那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细嫩的蟹肉,色香味妙不可言。自古以来螃蟹被称为百鲜之尊,清代文人李渔把秋天叫做“蟹秋”,意思是秋天如果不大快朵颐吃螃蟹,那这个秋天就蹉跎了光阴。《红楼梦》里描述的美食很多,然而这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那一席螃蟹宴。《红楼梦》第三十八回记叙了由史湘云做东、薛宝钗埋单,请贾府上下老幼在大观园中吃蟹、赏桂的螃蟹宴。大家在席间饮酒、谈笑,举行诗社活动,真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俱全。大观园里富家公子小姐的螃蟹宴,吃的是兴致与痴狂。我等芸芸众生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极其奢华的生活只有“围观”的份,不过幸运的是在每年秋天我也能享受螃蟹带来的饕餮盛宴。

小时候我家住在县城里,一条小河穿城而过,每到秋季,父亲就会背着蟹篓带着我去河边捉螃蟹。父亲捉螃蟹有三件宝——铁铲、铁丝和手套,借助这几样工具,父亲总能从蟹洞里掏出不少硕大的河蟹,而我只能从石头下面“拣”一些小河蟹。

夕阳西下,父亲牵着我的手,背着盛满河蟹的蟹篓满载而归,这时母亲早就为父亲炒好了菜,当然还有一瓶二锅头供父亲享用。我们回家后母亲选出个头不大的河蟹洗净蒸熟后立即端上桌,至于那些色泽鲜明、足爪结实的河蟹,一定是脂肥膏满,母亲要把它们做成醉蟹,这可是嗜酒的父亲秋天里的最爱。

做醉蟹是要花点时间和功夫的。母亲先把河蟹洗净后在水中暂养两到三天,并每天换水,为的是排除蟹体内的污物,然后母亲从桶里拎出河蟹,逐只刮去爪上的绒毛,投入专用的坛子里,徐徐浇入黄酒以漫过蟹身为宜。在盐水里呆久了的河蟹干渴之极,这时便争先恐后地畅饮这人间的佳酿,直至酩酊大醉。母亲对做醉蟹用的黄酒很讲究,选的是纯正的绍兴花雕酒(俗称女儿红),母亲说河蟹性凉,花雕酒有暖胃的功效,这两者结合是最佳的搭档。河蟹在黄酒中泡上三日便再也醒不过来了,随后母亲往坛子里倒入用盐、糖、姜丝、蒜泥、葱、花椒、桂皮、八角等原料制成的“醉液”,又倒入高粱酒封面,高粱酒一定要加得恰到好处,加多了蟹肉会有苦味。最后母亲用牛皮纸封上坛口并用细绳扎牢,一周左右即可开封食用。

当母亲宣布“开封”,父亲就兴冲冲地撕开封口,捞出醉蟹。醉蟹色泽泛黄,浓郁酒香扑面而来,放入蒸锅蒸上十分钟就可以享用。醉蟹入口肉质细嫩,有酒之醇香又兼具鲜、甜、辣之味,回味流长,父亲和我大快朵颐,母亲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比吃醉蟹还要开心。

现在到了螃蟹上市的季节,父亲再也不用亲手去河边捉蟹了,超市里的螃蟹品种多,个头大,母亲依然在每年秋天为我和父亲做她拿手的醉蟹。炊烟一缕,陋室一间,百姓之家的螃蟹宴确实也别有一番风味在人间。(余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