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食在云南 过桥米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09:5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食在云南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云南名特小吃,在云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相传为了科考,有一位书生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岛上苦读,由于路远,其妻每每给他送饭都是冷了。偶有一次,她熬了一锅鸡汤,把米线放入其中,送到岛上,发现鸡汤上面盖着一层油,下面的汤还很烫,她先生吃上了一碗烫烫的米线。由于到岛上要过一座桥,后来就把这种米线称之为过桥米线。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要吃上过桥米线还真不容易,专县上的人甚至把吃过过桥米线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

我是到昆明上学吃的过桥米线。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昆明市仅有两家过桥米线卖,一家在南通街口,由于有些背,没有找到;一家是在东风西路百货大楼旁的昆明饭店,八角钱一套。当时,吃过桥米线还很新鲜,也很神秘。

那时就流传一个“二龙吐须”的故事。说是一位乡下人到昆明吃过桥米线,服务员端上配料和米线,他一看就傻眼了,他听说过吃过桥米线有一定套路,只是不知道怎么弄。恰好旁边有一位昆明人也要了一套过桥米线,老先生喜出望外,照葫芦画瓢。那位昆明人很快就发现这位在学他,有心耍弄耍弄。他挑起一根米线,在碗上左三圈右三圈,然后把米线塞进嘴里,那先生也挑起一根米线,在碗上左三圈右三圈,然后吃下米线。昆明人得意了,更加变本加厉地耍弄起来,挑着一撮米线在桌子上绕了两圈,又在凳子上绕了两圈,然后吃了米线,老先生照本宣科。昆明人更得意了,肆无忌惮地耍弄起来,挑着米线,绕脖子、绕手、绕腿——然后吃下米线,老先生也开始学习,挑着米线,绕脖子、绕手——那位昆明人实在忍俊不禁,“扑哧”一笑,米线从鼻孔里钻了出来,这位老先生一看,吓得丢下米线就走。什么都可以学,这从鼻孔里弄出米线学不了。

步入了市场经济年代,过桥米线也像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乔家兄弟靠过桥米线铺就致富路,建新园打起了“资格牌”。过桥米线也五花八门,有海鲜过桥米线,有砂锅过桥米线,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云南过桥米线,要数蒙自的最有特点。出差到蒙自,早点被安排吃过桥米线。我们一行六七个人,围拢一桌,服务员端上一碗汤,那碗大得出奇,好像一个小洗脸盆。我暗想,蒙自人精细,一桌用一碗,但紧接着一碗接一碗,一人一碗,我感到诧愕。我第一次吃这么大的碗,若端着喝汤,一个脸都不见了。

如今,过桥米线已经冲出云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国内的省会城市,要想吃过桥米线,那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我去新马泰旅游,竟然也有过桥米线。当然,那些过桥米线自然不能同昆明的过桥米线相提并论,更不可能同蒙自的过桥米线“PK”。(杨合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