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岭遗珍 | 景东文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09:36:47  来源: 云南网

景东文庙泗水牌访

景东文庙鸟瞰

  中国历史上,自汉代以后的历代帝王,都崇奉儒学,敕令在京城和各州县都按规定格局修筑祭祀孔子的孔庙。自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册封孔子为文宣王,就称孔庙为文宣王庙,明朝开始,为与奉祀关羽的“武庙”相对应,称孔庙为文庙。

  云南大规模建文庙,始于明朝。数经变迁的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景东文庙,初建于景东塘窑,明朝正统七年(1442年)改建于南仓井西。明朝万历十五年(1587年)又迁至塘窑,明末焚毁。清朝顺治十七年(1660年),以景东县令徐树宏指挥宅为庙学,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迁至玉屏山麓,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再迁塘窑。乾隆十七年(1752)复迁玉屏山麓,嘉庆十一年(1806年)、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同治元年(1862年),几次被兵燹毁坏,同治十三年(1874年)捐资再修。景东兴建文庙,从初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现存的景东文庙建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坐落于县城西边的玉屏山麓,占地面积5511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历代多有维修,方成今日格局。现存宫墙、泮池、状元桥、泗水牌坊、魁星阁、六角亭、钟鼓楼、棂星门、左右厢房、大成门、天子台、大成殿等建筑,是滇西南地区保留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对景东文化、教育的发展曾发挥重要作用。

  景东文庙是滇西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庙代表,也是普洱市境内始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功能较齐全、保存较完好的文庙,具有较高的建筑技艺,对研究明清时期建筑技术具有重要价值,是滇西边疆民族地区儒家文化、中原文化、民风民俗、地方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重要历史见证和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景东文庙于1986年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省旅游局评定为AA级旅游景点,2016年被普洱市旅发委评定为AAA级旅游景区。

  云南网记者 张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