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神秘的贺兰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1:2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神秘的贺兰山

贺兰山西麓浩翰的内蒙古阿拉善大草原,东麓塞上江南银川平原,“贺兰山”蒙古语为奔驰的骏马。“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

伟大的爱国将领岳飞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大家、中央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启功先生考察贺兰山后题二首贺兰山石砚诗句:“中华民族交融久,万里与图一版收;砚是贺兰山上石,班超有笔莫轻投”。“千幸采的高山石,众智成为七匠心;寄语临池挥笔客,要知一砚重兼金”。

走进贺兰山森林区

曾记得八十年代初我带领宁夏森林资源调查队,十几位年轻的考查人员,徒步来到贺兰山进行了二十余天的森林资源调查,对贺兰山森林资源调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住在贺兰山的半腰处的生产水泥的平房里,每天早出晚归,每天都在森林中徒步行走30多公里,对每个森林区块进行抽查和仗量,每三人一个小组,有森林的地方都走到了。贺兰山脉海拔2000~3000米,主峰敖包圪垯位于银川西北,海拔3556米,是宁夏与内蒙古的最高峰。贺兰山脉为近南北走向,绵延200多公里,宽约30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山体东侧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崖谷险峻。向东俯瞰黄河河套和鄂尔多斯高原。山体西侧地势和缓,为阿拉善高原。贺兰山也是一座影响中国的伟大山脉。据说当年我们考查贺兰山,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森林资源区块调查,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原国家林业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0年我在北京工作,专门研究中国书法艺术,特地回到家乡同几位当年考查贺兰山的同事又到贺兰山旅游,来到了贺兰山插旗口向南不远有一个小山沟叫鹿盘沟,沟的南侧山坡现存一处西夏离宫古遗址,临沟的另一面就是依山而建的鹿盘寺,东距沿山公路13公里,据史料记载,它始建于清朝时期,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曾有百十平米的平整地面,建成前、中、后三座佛殿,塑佛像,置钟鼎,一应俱全,它依山傍水,松柏参天,风景怡人。1985年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宁夏贺兰县佛教协会管理,我回到北京特别题写并雕刻了“贺兰山鹿盘寺”匾额,从北京运回银川,银川市佛教协会和贺兰县人大等领导及有关佛教人士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贺兰山历史悠久

“贺兰"一词最早见于记载的是《晋书·北狄匈奴传》 ,西晋太康五至八年(公元284—287年),由北迁内地的匈奴人约有十几万人,“十九种,皆有部落,不相杂错”。这十九之匈奴部落中,有一支叫“贺兰部”,随后这个氏族的名字便成了这座大山的名字,几千年来,先后有匈奴、鲜卑、羌族、突厥、回鹘、吐蕃、党项、蒙古等民族在这里居留、放牧。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千百年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地图上看贺兰山是南北走向的山脉,以山脊为中心,东麓为宁夏境,西麓为内蒙境。东麓和西麓的景色,各有各的神韵,各有各的奇妙。东麓有黄河,一条母亲河从境内横穿而过,有塞上江南之美称。而西麓却是高原、戈壁、大沙漠,有高原驼城的美誉。在明代,“贺兰晴雪”作为宁夏八景之首,留下了诸多题咏之作。如陈德武:“六化飞罢净尘裳,贵富家翁做意悭。满眼但知银世界,举头都是玉江山。严凝藉雪风威里,眩曜争光日色间,独有诗人怜短景,贺兰容易又青还。”清人胡秉正也赋诗曰:“西北天谁补,此山作柱擎,蟠根横远塞,设险压长城。俯看黄河小,高悬白雪清。曾从绝顶望,灏气接蓬瀛。”

贺兰山文化遗产

在贺兰口沟谷两岸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还有400幅岩画。这些古代岩画题材,以类人头像为主,约占半数之上,其余的还有马、驴、牛、羊、鹿等图形和狩猎、人手、人脚印等。画境古朴浑厚,岩画多用利石、金属磨刻凿成,以人面形居多,或插羽毛,或留发髻,或长犄角,或着头巾。有的高鼻大耳满脸毛须,有的口衔骨头。多数人形有眉无眼。据考证,岩画作于中国青铜器时代,距今3000余年,是我国西北一带古代的党项、羌戎、突厥、鲜卑、匈奴等游牧民族创作的,其内容真实地记录了他们的生活习俗和社会活动的情景,堪称古代少数民族珍贵的艺术宝库。

贺兰山千年岩画

贺兰山是宁夏和内蒙古的分界,最近十多年来贺兰山东麓的北段,好多个山沟口都发现了大批岩画,其中贺兰口是最早发现的。距银川市区56公里的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是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这里山势峻峭,风景如画,山泉四季不竭。在山口内外分布着5000多幅岩画,其中人面像岩画就有700多幅。它以其表现形式丰富、分布区域集中、文化内涵深厚、距离中心城市近而名冠世界岩画之首,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贺兰口不仅是古代岩画的富集之地,也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同时又是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积淀丰厚的古村落所在地。以“范家大院”为主的古村落及其古代建筑呈扇面分布于沟口外台地上,这里除了有大量的岩画外,还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的山洞及房屋遗址、帐址、祭坛、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圈石墓以及反映生殖崇拜的石砌构筑物。同时,在景区内还分布有西夏寺庙建筑遗址、明代水关、明代石砌哨台、清代龙王庙、土地庙和羊圈圈神主庙等古建筑。

贺兰山西夏王朝

九百多年前,西夏党项族人与宋、金分庭抗礼、割据一方,建立大夏王朝,俗称西夏,疆域至整个河套平原和河西走廊,前后持续190年。他们仿汉人设官制,制礼仪,创建西夏文,拥有灿烂的文化。在公路上,就可以远远地看到西夏王陵遗址。西夏亡于蒙古的入侵,蜿蜒在贺兰山的巍巍长城,并没有真正地抵挡得住墙外奔袭而来的铁骑。西夏王陵就是在多次的战火中被蒙古军队毁坏,仅剩下那一个个高起的圆形土堆,寂寞地座落在贺兰山下。残垣断壁、荒漠土冢,宛如西夏王朝的凄美绝唱。西夏文明留给后人的是不可捉摸的遥远、神秘和虚渺。置身其中,耳边竟梦幻般响起铁蹄铮铮,山鸣谷动。而今,战火硝烟已远去,空留王朝千年梦。那个曾经偏执一方的西夏王国,早已淹没在浩瀚的历史长河和茫茫戈壁中。只有这王陵遗址,在落寞地向人诉说着辉煌的往昔。

贺兰山下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日照充足,全年日照达3000小时;戈壁滩上的砂土,富含矿物质;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是种植葡萄的最佳地带;海拔在1000米至1500米适合葡萄生长;年降雨量不超过200毫米。贺兰山东麓的日照、土壤、水分、海拔和纬度都有助于种植葡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香气浓郁、纯正,口感圆润、协调。2011年01月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底,由法国举办的中法葡萄酒盲品比赛中,前4名被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包揽。2018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冬季赛中国区比赛获得金奖20枚,银奖3枚。同在3月,第九届(2018)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结果在四川成都揭晓,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摘得14个金奖,32个银奖。2020年7月20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

贺兰山赋

巍巍贺兰,雄山奇巅;倚踞凤城,上接九天。

日月云烟,若出其间;俯瞰苍茫,松风鸣弦。

树木翠绿,灌丛草甸;落叶林阔,油松云杉。

白桦杨林,山地草原;拜寺双塔,壁合珠联。

蓝马松鸡,鸟归星阑;绯红青睐,光泽丰斑。

岩羊结队,攀登走险;视觉灵敏,栖息群雁。

马鹿麝香,治病御寒;白头灰鹤,视绿如丹。

奇石岩画,非物遗产;太阳神韵,岁月无言。

人兽图腾,姿态昂然;多元文明,留存千年。

西夏王陵,神秘景观;帝王金塔,东方玉关。

太西乌金,燃尽无烟;远销海外,煤中之冠。

紫金蘑菇,野生天然;口感纯正,肉质嫩鲜。

文房四宝,贺峰砚蓝;玉带云纹,珠落龙盘。

质地细密,紫绿相间;徽砚媲美,堪与端砚。

东麓沙粒,万顷葡园;加贝赤霞,世界夺冠。

西部影城,镇北堡圈;月亮高门,群星璀璨。

明城清墙,遥遥相连;高梁踏青,南北红遍。

岳飞厥词,满江红篇;怒发冲冠,踏破贺兰。

回汉和睦,长治久安;东临黄河,处处新颜。

孟夏四月,绿草满山;十月深秋,层林尽染。

湖光山色,风清云淡;宁夏大地,塞上江南。

作者:张生礼(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 张生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