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财经美食类纪录片《寻味·王家沙》昨播出看中华老字号用匠心精神、商业头脑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06:50:00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财经美食类纪录片《寻味·王家沙》昨播出看中华老字号用匠心精神、商业头脑乘风破浪

传统老字号如何在味蕾体验极丰富的当下历久弥新,用正宗味道征服各地食客,甚至搭乘网红经济的浪潮,引得大家竞相排队?昨日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寻味·王家沙》,便以傲立美食江湖70多年的王家沙为样本,展开一番生动趣味的“调研”。

《寻味·王家沙》被总导演申红定义为“财经美食类纪录片”——拿得下“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殊荣,热门产品又总能撬动食客排队热情的老字号,跨越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得以常青,立于时代潮头的经营理念与心手相传的匠心味道,缺一不可。初创于1945年,旧时王家沙点心店凭借“四大名旦”深受市场青睐。经过70多年的发展历程,老字号王家沙几经变迁,现已成为著名点心连锁品牌,不但连锁餐厅达到14家,产品也在传承中发展,历久弥新。老品牌信息量巨大,如何展现其风采,主创决定从“人”入手——“手手相传的技艺正是传统名点的精髓所在”,镜头中的几位“王家沙人”也格外吸睛。

现任美食总监虞仁瑛,是一位女将。在传授晚辈王家沙“传家宝”酥饼的制作工艺时,她亲手示范,也不忘口头总结。镜头中一句“面团软硬度要像你的耳垂一样”,质朴又生动,浸透匠心;王家沙点心第一代传承人蔡立新,将手艺视为事业与归宿,退而不休,年过古稀,依旧常常来巡店。陪伴老字号走过风风雨雨的老人家,陈述视角更为宏观透彻。

“商战元素”是纪录片《寻味·王家沙》的一大亮点。上世纪90年代,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强势登陆,对老字号产生了巨大冲击,再加上附近大量商业建筑开工影响到了客流,王家沙的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不过“王家沙人”并没有气馁,想出一招将虾蟹大餐变成精致的点心,蟹粉小笼、蟹粉汤团等佳肴应运而生。点心师傅采取了当堂拆蟹粉的新鲜妙招,既让观众看到食材的新鲜,也带来巨大的传播效应。就这样,“虾兵蟹将”成为了焦点,当年,食客要在王家沙吃到一碗蟹粉汤圆甚至要排五小时的队,店家只能采取限购模式,比之当下的网红美食有过之而无不及。纪录片中还有一段王家沙早年与鼎泰丰“打擂台”,并节节获胜的传奇情节,让本地老字号拥趸看得过瘾。

“王家沙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品质为上,集聚了较高的品牌美誉度。此次拍摄希望为观众呈现一部全景式展示中国老字号发展,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纪录作品。”申红说。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还请来了一位美食“主演”,美食家顾佳斌从专业食客的角度,解锁上海老味道的成功配方。(张祯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