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书评 故纸堆中话名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书评故纸堆中话名著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浩瀚如沧海,到底有哪些书流传至今?这些书又给我们现代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读王族的《名著小史》,大抵能为我们初步地答疑解惑。

本书自称“小史”,是王族自谦了。全书选取了十六部中华史书,配以十六篇言简意赅的文章。这些文章里,王族既写名著成书的背景与作者的身世,也说自己的阅读感受。显然,在这本书里,我们读到的是从遥远的历史长河那头,穿越而来的经典名著背后的故事,可读起来,却有一种亲切感。因为,它带有现代人王族的阅读温度和智慧。

若不翻书,你也能猜到十六部中必然包括四大名著。不过,王族用《三国志》替换了《三国演义》。毕竟,“陈寿为写《三国志》,苦苦等了很多年。”这是王族在“《三国志》:陈寿等来的历史”开篇写下的第一句话。陈寿性格刚直,身为蜀汉的小小观阁令史,位微言轻,仕途自然不顺。但无论人生际遇如何,书写《三国志》一直像陈寿心里的一团火,无法熄灭。幸得西晋张华大力举荐,陈寿受晋武帝赏识,在治书侍御史的位置上干得不错,终得以在48岁时,动笔写《三国志》。

其实,在本书里,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等待时机书写史书的人,不在少数。写《孙子兵法》的孙武、写《史记》的司马迁、写《汉书》的班固,写《胡笳十八拍》的蔡文姬,甚至写《唐游记》的玄奘,都各有各的苦衷。通读下来,王族写班固与《汉书》的那篇,特别让人心疼,题目是“《汉书》:班固的荆棘之舞”。

班固,少年天才。但父亲班彪心里,有个成为司马迁的梦。他写《汉书》是要传承《史记》。怎知班彪早亡,父亲的梦落在儿子的世界里生根了,可开出的花比父亲期望的更绚丽。班固推翻了父亲为《史记》写续的作法,而是“另写纪、表、志、传等”,令《汉书》成了继《史记》之后一部重要的史书。痴心写书的班固,却遭人妒恨,身陷牢狱。班固幸运,躲过此劫,怎奈一介书生,又被派去征伐匈奴。

伟大的人与事,皆要接受命运的考验,班固与《汉书》就是一例。最终,班固也未能完成《汉书》,而是由妹妹班昭续写大部分,最后一篇由马续代为完成。一部史书,倾尽了一个家族的心血,改变了几个人的人生。王族将细碎的历史拼凑、还原,令读者在唏嘘《汉书》命运的同时,也对古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倍感珍惜。

本书除了收录以上举例的厚重史书,还有一些为民间带来情趣的经典之作。这是本书非常令人欣喜之处,历史从未将平民遗忘,平民也是历史重要的推动者。《西厢记》、《牡丹亭》和《聊斋志异》,都是俗世之中开出的花朵。少年时,读《牡丹亭》,只觉得青春美丽,爱情动人。成年之后重读,才略懂汤显祖的过人之处。杜丽娘与柳梦梅实际上是四百多年前的人鬼情未了。一本《牡丹亭》,汤显祖能让人们将故事读出来,将情节唱起来,的确有与众不同的魅力。据说有几位女性书迷,竟然要死要活地想嫁给汤显祖。可见,纵然我们无法穿越时间隧道,但中国人的重情重义却一直传承至今。

王族在后记里说,由于他时常翻阅这些古书,才产生了挖掘其背后故事的念头,然后又将这些念头集结成书。故纸堆中话名著,是王族的乐趣,也是读者的阅读财富。(夏丽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