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50:05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举办

“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举办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拉开帷幕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价值与地位。

2020年8月8日,“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八达岭长城举办,并宣布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8月8日至10月7日举行。

点亮长城·夜游模式体验长城文旅别样风情

塞外古道边,长城脚下夜。启动仪式结束后,八达岭长城开启“夜游模式”,为群众带来“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及多个特色文化演出。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灯光秀现场。

据悉,八达岭长城“夜游长城”文旅项目为京范儿(FUN)消费季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北京夜间经济发展,丰富长城文化带内涵,将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期间,于每周五、周六19:30至21:30面向公众开放。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还将单独开放。

守护长城·榜样带动文化遗产保护

多年来,北京长城守护人守初心、运匠心,在各自岗位勤恳耕耘,表现出各行各业人士、特别是文博工作者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当日,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文物报》《北京晚报》开展的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同步启动。活动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推介、遴选10名“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并将于文化节闭幕活动现场揭晓。

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志愿者代表胡晨曦同学(左)及汤羽扬教授。

活动期间,还将寻访守护长城典型榜样,将长城守护人的作为与精神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生动讲述。

据了解,活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公众长城·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据悉,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期间,北京市还将开展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项活动:长城主题的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长城修缮文献数字展、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等主题展览,全面直观讲述长城故事;“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寻找好汉贴”、《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全网共唱《长城》赞歌、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主题活动,浸入式感知长城文化;长城抢险系列节目、长城抗战红色影片《烽火长城》、大型城市人文纪录片《怀柔》、诗歌集《长城组歌》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

长城脚下的手工艺人制作的面塑作品。

同时,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秉承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推动长城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互联网,带动社区居民、中小学生、企业职工等关注并参与。如推出《课本里的中国》——长城上面读《长城》直播活动,在八达岭长城设置演播厅,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共读小学四年级课文《长城》,弘扬长城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聚首长城·学术交流凝结文明纽带

据介绍,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还将秉承学术为本原则,将长城作为一条文明纽带,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相聚于长城,开展多维度交流合作,推出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的中英“双墙对话”长城线上学术论坛讲座、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及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将正式挂牌等学术交流活动。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通过各项活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将不断深化对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的阐释,推动对长城保护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强公众对长城历史价值、当代价值的认识和理解,将各国文博事业联结于一堂,公话文物保护传承和文明交流互鉴。

“物不自美,因人而彰”。感知真正的长城之美,体验多姿多彩的长城文化,有赖于广大群众亲身参与,形成独特体验,这也正是文化节的魅力所在。

据了解,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怀柔区委宣传部、昌平区委宣传部、密云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平谷区委宣传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文/图 孔繁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