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濮存昕龚丽君“重打”洋麻将“最话剧的话剧”常演常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10:09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濮存昕龚丽君“重打”洋麻将“最话剧的话剧”常演常新

人艺经典《洋麻将》再度上演。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来,我们先和剧场合张影吧!”首都剧场前天迎来重启后的第一场正式演出,为了纪念这久违的回归,许多观众在剧场门口就拍起了合影,走进剧场后又和当晚演出的话剧《洋麻将》的海报合影。

“能够回到首都剧场,我们全家都很高兴,也要感谢台上为我们在第一时间带来演出的演员们。”观众蒋女士是一家三口同来,看到北京人艺开票公告后,她第一时间就去抢票。

观众期待回归剧场,戏剧人同样期待面对观众,用作品和观众对话。北京人艺特意选择这出“最话剧的话剧”《洋麻将》来与观众见面,既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又有濮存昕和龚丽君两位经验丰富的演员。“我们今年的演出除了一如既往坚持专业标准,还多了一种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加珍惜观众,珍惜舞台,想让观众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导演唐烨说,在确保总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座位30%的情况下,为保证观演效果,此次该剧在表演节奏上做出一些调整,“因为观众少了,台下的反馈会不一样,我们的细节要更加细致,让观众的感受更直接。”

“我们的生活需要戏剧、需要舞台,与观众面对面的共同创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濮存昕说,希望观众感受到真,感受到鲜活的生命,是他的创作初衷,“重新排练时,我们不是在背词,而是进入了一种思维的状态——站在舞台上,我们是用生命的直觉去驾驭重复的台词,我们给予观众的是真的感受、语言和思想。”而在龚丽君看来,这次久违的演出是一次与观众的交流,“演了这么多场了,戏不能按照一个模式演,要给予对手和自己新的东西。我的人生阅历给了我思考的能力,在这次排演中我们还在调整,要让作品常演常新。”

《洋麻将》是北京人艺的经典之作,1984年于是之、朱琳在小剧场演绎的版本是后辈仰望的经典。2014年选择复排该剧,濮存昕也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接过前辈的经典。后来在排练时,他发现这个戏很不好演,一度还有点儿后悔,而如今,已演到第50场的他早已把后悔抛诸脑后,无论在排练还是演出时都非常享受。“是之老师当年演这个戏是57岁,我开始演是61岁,正是最适合的年纪。”濮存昕和龚丽君都认为,他们这个岁数最合适演这个戏,“年轻时演不出那样的状态,年纪太大又该记不住词了。”

对六十多岁的濮存昕来说,在舞台上完成14把过程不同、话题各异、顺序乱了就会逻辑颠倒的洋麻将并不容易。在排练场的桌布上,就能看到濮存昕写的台词提示,他自己把这个称作“天书”。不过,光有“天书”还不成,演出时还得戴着老花镜才能看清“天书”。有一次演出,因为演了一半眼镜腿突然断了,连牌都看不清的他盲演了一幕戏,结果落了两把牌,整场演出都提前十分钟结束了。不过,如今他再也不担心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一方面是戏越来越熟了,另一方面前不久刚刚做了眼睛手术的他,再也不怕看不清牌了。

戏里,是两位晚年孤寂的老人的彼此陪伴,戏外,这场演出也是戏剧人和观众彼此的陪伴。从这场演出开始,首都剧场与观众的故事又开始续写了。(方非 牛春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