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小小说 土豆也有江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小小说土豆也有江湖

单位食堂对外承包,王氏兄弟承包下来。办公室主任老张背着手去食堂溜达,回来后邹着眉头,说,餐厅摆出大锅菜了,真是奇葩,土豆丝、土豆片、土豆棍,还有炖土豆块,十个菜五个土豆当家,这大厨的水平不咋地。

三天后,单位领导聚餐。领导们踱步去了,王老大还在后厨忙呢,好不容易等菜上桌,领导一看脸都绿了,一桌子家常菜,没一个硬菜。主任老张看不下去了,亲自点了几个菜,王老大听完立马差王老二去买食材。食材买来了,王家兄弟站在灶台前发愣,半天不见上菜,老张亲自去厨房视察,一看还没动手做呢。王老大不好意思地说,您点的那几道菜,我还真没做过。老张听完气得差点儿心梗。但奈何合同已签,两年期限,也不能反悔呀。

老张懊悔不已,当初食堂对外承包,就是听说王家兄弟在大城市开过饭店才同意食堂包给他俩的。没想到王家兄弟这手艺,只会做土豆菜,当然熟练啦。若订一份二百元的四人套餐就难为死他,因为贵菜他也不会做呀。土豆萝卜白菜全上场才多少钱?

两年内,单位领导无一人光顾单位餐厅,有应酬外面吃去,中午在单位吃,有老张掌勺。普通职员和单位职工全挤到餐厅吃饭。其实吧,王家兄弟做菜真不赖,菜品经济实惠,虽然是土豆主打,但也有别的时令小菜,反正都是土豆价,正适合我们工薪阶层的荷包,又很对我们的味蕾。

两年后,合同到期,不等领导赶王家兄弟走呢,他们先不再续约了。王家弟兄在我们单位附近租了一套院落开饭店,饭店除了保留食堂大锅菜的风格外,也有中档饭店的菜品,一盘盘小菜做得又精致又美味,中等价格吃出了高等饭店的菜味儿。问王老大啥时候偷学的手艺,王老大憨笑,原来就会。

我问,哪咋没在单位食堂露一手呢?王老大回,不敢呀,我去承包时就听前面几任承包者说了,你们单位职工很多,承包食堂是赚钱的,但就怕领导来吃食堂,他们来了还得好酒好菜伺候,又不能多收钱,几乎是白服务。有时一天喝三场,实在受不了呀。可我那时已经签了合同了,只好使出这招。(李秀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