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孤独文字中的光亮诱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5:00:00  来源: 西安日报

原标题:孤独文字中的光亮诱惑

作者:彭忠富

布鲁诺·舒尔茨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启发我们如何转向内心、转向宇宙深处,如何经由想象、梦幻和变形构建自己的神话,如何将平庸、狭小和灰暗转变成刺人心肠的神奇、辽阔和永恒。而黑陶的诗意解读,则是进入布鲁诺小说迷宫的一把神秘钥匙。

如果一个外国作家既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又没有特别出色的作品,那么他很难进入我们的阅读视野。但布鲁诺·舒尔茨这个波兰作家却是个例外。他生前默默无闻,全部作品似乎也只有《沙漏做招牌的疗养院》《领退休金的老头》等29篇短篇小说。去世后却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注意到其写作的巨大价值,被誉为与卡夫卡比肩的天才作家。

诗人兼翻译家高兴曾经这样谈到阅读布鲁诺·舒尔茨作品后的感受,“你会发觉自己不得不时常停顿,似乎总需要调整一下视距,调整一下节奏,自然也需要调整一下思维和心态,并不主要是因为深奥、晦涩,而更多的是因为晕眩。那么绚烂的画面,无边的想象,迅即的转换,突然的中断,密集,刺眼,反常,神秘,速度,空白,跳跃,所有这一切只能让你感觉晕眩……”

这些写作技巧的娴熟运用,跟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处。正如高兴所言,“本质上,布鲁诺·舒尔茨是位诗人,伟大的诗人。”这也与诗人、散文家黑陶的观点不谋而合。黑陶认为,“布鲁诺·舒尔茨的小说,仍然透露出如此强劲的诗歌气场:他的字里行间,遍布有钻石般闪烁的诗歌鳞爪。似乎,小说家只是他的伪装,他的内里,就是一位体温发烫的真正诗人。”基于以上认识,黑陶决定在精读布鲁诺·舒尔茨所有小说的基础上,“用汉语诗歌,呈现另一个布鲁诺·舒尔茨”,并参与“布鲁诺·舒尔茨的文学生命”。

黑陶新近出版的《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是从杨向荣翻译的《鳄鱼街》一书中提炼出的128首诗歌。黑陶从翻译的原词、原句中挖掘提炼,选用成诗的句子、词语,不增加,不改动,只是进行了删削、拼接、分行、组装成诗,构成了这本独特的诗集。这是黑陶向布鲁诺·舒尔茨的致敬之作,用诗歌诠释诗歌,解密布鲁诺·舒尔茨文学密码。这是黑陶的一种创新,读完布鲁诺·舒尔茨的作品,再读黑陶的《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我们会有无尽的期待。

以布鲁诺·舒尔茨的短篇小说《沙漏做招牌的疗养院》为例,疗养院是一个奇特的空间,扭曲了时间,一切都昏昏欲睡。那个像疯狗一样的人,到底是凶猛的疯狗还是被压抑的人?这充分反映出了人性的复杂。以这则短篇小说为蓝本,黑陶创作了五首诗歌,家乡夏天乌云密布的黄昏、父亲瘦薄而憔悴的脸、在大街上迈着线性步伐行走的女性、强化着神圣寂静的镜子以及黑暗中的那扇窗户,这些黑陶从小说中精心提炼的意象,构成了我们对小说的某种跳跃性认识,让人觉得压抑、沉闷而且孤独,使我们急于想找到小说的相应文本来看看,以了却我们的心头之惑。

布鲁诺·舒尔茨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启发我们如何转向内心,转向宇宙深处,如何经由想象、梦幻和变形构建自己的神话,如何将平庸、狭小和灰暗转变成刺人心肠的神奇、辽阔和永恒。而黑陶的诗意解读,则是进入布鲁诺小说迷宫的一把神秘钥匙。让我们在黑陶步步为营的诗意中,试着探寻布鲁诺孤独文字中的光亮诱惑。(彭忠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